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万人大游行 抗议朴槿惠政府内政外交政策

2016年02月28日 13:57:23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25日,是韩国总统朴槿惠执政整三年的时间。没想到,仅仅隔了一天后,韩国再次上演了万人大游行,在首尔抗议朴槿惠政府的内政外交政策。

  据报道,这次抗议由韩国工会联合国会组织,警方估计大约有13000人参加,抗议者聚集在首尔市政厅前高喊着审判朴槿惠独裁统治等口号,要求朴槿惠辞职。随后抗议者还抬着去年11月反政府集会上被警方的水炮击中之后,陷入昏迷的农民的大型雕像穿过市中心继续示威。工会人士表示,大米进口等政策影响民众的生计。部署萨德系统和关闭开城工业园区等举措也不利于半岛和平,朴槿惠政府此前正在进行改革,希望雇主可以根据表现来决定是否解雇员工。并且给高级员工设置薪酬限制,以鼓励更多雇佣的年轻人。

  去年11月,韩国首尔爆发了7万人参加的大型反政府示威游行,要求总统朴槿惠下台,安全部队甚至和抗议者在街头发生了冲突。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去年12月,韩国工人、农民及学生等4万人进行“第二次民众总崛起”反政府示威,强烈批评朴槿惠政府的劳动政策,要求朴槿惠下台。

  此时的韩国正在经历尤为明显的内政外交困境。韩国统计厅公布,由于经济萎靡,2015年全年平均消费倾向为71.9%,创下进行相关统计以来的最低纪录。2015年,韩国青年失业率达9.2%,整体失业率高达3.6%,为1999年更改统计基准以来的最高水平。

  就任三周年之际,朴槿惠前往大田创造经济革新中心视察成果。据青瓦台消息,次访的目的是为了重新巩固推行创造工作的意志。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院杨希雨表示,自朴槿惠上台以来,韩国经济面临的难题一直错综复杂。

  杨希雨表示,朴槿惠政府上台以来,她做了一些改革,这些改革有些领域有好处,有些领域没好处,她上台这三年,各种抗议、游行一直不断。她一直处在社会各界此起彼伏不满的宣泄中,这是目前朴槿惠上台三年以来的常态化现象。但是对朴槿惠而言,她幸运的是,这方面不满,那方面不满没有汇聚整合成一股相对统一的潮流,因此社会不满也好,或者是一些游行也好等于分阶段、分领域、分批次爆发。有点像地震似的,小震不断,反倒就会有灾难性的大震,因此从总体来讲,朴槿惠政府的执政地位还是相对稳固。

  外交方面,半岛局势陷入危机,朝鲜射星扔弹,韩朝两国关系急转直下。同时衍生出一个新的热点——美韩加紧商讨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引来国内外一致反对的声音。那么,韩国民众反对的理由到底是什么?杨希雨分析,反对的角度一是顾忌这种部署会把自己绑在美国战车上。如果美俄发生矛盾或者中美发生矛盾,自己什么都不做也躺枪,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本来没韩国什么事,韩国也被萨德给拖进去。

  还有一个理由,韩国得掏钱,这事明明是美国想干的事儿,但是韩国得掏钱,这是让韩国纳税人拿钱来满足美国的需求,这也是韩国反对意见的一个理由,所以萨德问题就在美国变得非常敏感,政府就没敢启动跟美国正式谈判,但是朝鲜这次的所谓氢弹试验,卫星发射以后,特别是卫星发射给了韩国极大的振动,因此在这种情绪化的情况下,韩国政府利马做出要启动美韩的萨德导弹谈判。

  近日,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发表声明,回应朝鲜宣称美韩军队若有异动将先发制人的声明,警告朝鲜如强行挑衅将坚决严惩。此时的朴槿惠对朝鲜展现出了非比寻常的强硬姿态。韩国政府计划公布针对朝鲜的单独制裁方案,具体措施包括禁止经由朝鲜的第三国船舶进入韩国港口,单边海运制裁措施等。

  在联合国安理会将迅速通过对朝新决议的情况下,韩国政府考虑在安理会通过对朝新决议后,公布针对朝鲜的单独制裁方案。具体包括禁止经由朝鲜的第三国船舶进入韩国港口。全面加大利用524措施对朝制裁力度等。朝鲜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和发射活动后作为强硬的对朝制裁方案,韩国已经于2月10号全面中断了开城工业园区运营。在此情况下,韩国其实没有比上述措施更加强硬的单独制裁方案。因此,韩国政府正在考虑对朝采取单边海运制裁措施。2010年3月发生的“天安”舰炮击事件后,韩国政府全面禁止朝鲜船舶进入韩国港口,也不允许其经过韩国海域。

  本月韩国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后,韩方企业和有关机构的所有资产被朝鲜冻结并由开城当地政府管理。韩国政府随后表态,将向受损失的韩国企业提供"一揽子支持方案",向它们提供总额5500亿韩元(约合4.4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

  可是,工业园的韩国企业并不买账,认为这点钱远远不够,园区关闭造成的损失"难以想象",他们认为,是朴槿惠外交政策的不稳定让企业赔了夫人又折兵。那么,由外交政策衍生出的一些列问题,又会给韩国带来哪些影响?

  杨希雨表示,这一次园区关闭之后,有些学校的学生校服都成了问题。因为校服从园区来,没了这个园区,韩国国内的劳动力显然生产不起这校服。因此对韩国经济确实有些影响,在从总体经济而言,这次半岛危机对韩国经济本身没有直接的影响。当前的半岛危机,宣告了朴槿惠政府上台之初提出的信任政策破产,这个可能会对今后相当长时期的南北关系,产生比较深远的影响。

 

推荐阅读:

朴槿惠迎就任三周年 关心青年就业问题

韩媒:朴槿惠就任三周年 赴创造经济据点进行访问

韩议员创10小时18分钟演说纪录 坚决反对反恐法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38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