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政府高压反腐 哪些“大老虎”被扳倒?

2016年02月28日 08:48:4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标题图:韩国反腐扳倒多只“大老虎”

    1月29日,据韩国《中央时报》报道,首尔地区法院裁定前总理李完九2013年收受3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6.2万元)贿赂的罪名成立,并判处他3000万韩元罚款和8个月有期徒刑,缓期两年执行。66岁的李完九坚称自己清白无辜,表示将对判决结果提出上诉。

  无论真相如何,李完九并不是第一个陷身贪腐丑闻的韩国政要。许多在权力系统中身居高位的韩国高官因行为不端声名狼藉、被迫辞职、锒铛入狱,甚至有人丢掉了性命。

  前总理卷入“官商贿赂案”

  1月29日,从始至终坚称自己清白无辜的李完九拿到了一纸入狱8个月的法院判决书,但他仍然没有松口。“我要上诉来证明我的清白。”这名66岁的前总理告诉《韩国时报》,“但我不会参加今年4月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

李完九(资料图)

  这起案件的调查始于2014年10月。当时,韩国总统朴槿惠大力倡导反腐败,前总统李明博推进的“资源外交”相关项目被指牵涉各种贪腐行为,引起社会各界关注,但身为国会议员的李完九并没有被调查。2015年1月23日,在前任郑烘原因沉船事故引咎辞职后,李完九被任命为韩国总理。

  然而,就在不久后的3月18日,涉案企业京南企业的会长成完钟成了韩国检方调查取证的头号目标。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4月9日,这位正在接受调查的建筑公司老板被发现在首尔近郊北汉山的一棵树上用领带自缢身亡,留下一份涉及8名总统亲信的行贿对象名单,当时正担任朴槿惠政府总理的李完九名字赫然在列。

  迫于各方压力,在总理位子上只坐了不到3个月的李完九不得不在4月27日宣布辞职。此时,距离他对全国人民发表谈话、誓言将反腐进行到底只有短短半个多月时间。

  据韩联社报道称,韩国检方从5月14日开始对卷入“官商贿赂案”的李完九进行调查,追查其是否收受了成完钟的政治献金。

  据韩国《东亚日报》报道,2013年4月,李完九在国会议员再选与补选期间,与成完钟在自己的选举办公室单独会面,并收下了后者送来的装有3000万韩元现金的购物袋。但李完九否认一切指控,并宣称和成完钟一点都不熟,当时根本就没有与他见面。

  “我对卷入此事让国民忧虑深感歉意。”他在接受检方调查前向媒体表示,“真相终会战胜一切,我将在调查中对相关指控进行澄清。”

  李完九的承诺没能实现。据外媒报道,他在去年7月被检方起诉。“证据包括成完钟的采访记录、其秘书和一名记者的证词,它们被认定是真实的。”法院在裁决书中写道,“有详细证据表明成完钟遗书的可靠性。”据《韩国时报》报道,监控录像显示,就在成完钟宣称向李完九当面行贿的那天,他的汽车通过了前往李完九办公室的关卡,两人的电话也存有当天的通话记录。

  首位女总理锒铛入狱

  1月26日,韩联社报道称,朴槿惠在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前再次承诺打击腐败,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以严格的法律规定和先发制人的反腐措施根除腐败。据美国“环球邮报”网站报道,近年来,韩国政坛深陷一系列腐败丑闻的泥淖之中,其中不乏身居高位的官员。

韩明淑(资料图)

  2015年8月24日,71岁的韩国前总理韩明淑走进韩国京畿道义王市监狱开始服刑。8月20日,韩国最高法院裁定韩明淑收受贿赂的罪名成立,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8.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478万元)。作为现任议员,韩明淑自动丧失了她在国会的席位。

  2006年4月至2007年3月,韩明淑担任政府总理,成为韩国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一位女总理。

  2010年,韩明淑被指控2007年从韩信建荣公司主管韩万浩手中接受了8.8亿韩元的非法竞选经费,以获得其所在政党民主党主席候选人的提名资格。一开始,地区法院以商人证词不可靠为由宣判韩明淑无罪,但最高法院于2013年推翻这一判决,判处她两年监禁。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法院认为韩万浩曾向被告人行贿的陈述真实可信,被告人的弟弟还曾从韩万浩处收受了1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4万元)的支票。

  《韩国时报》称,当时免受牢狱之灾的韩明淑对判决结果提出了上诉,否认接受非法资金,坚称自己无罪,并指责朴槿惠政府利用国家检察机构玷污她的声誉。但最高法院作出的最终裁决仍将她送进了铁窗。因为她表现得毫无悔意,检察院还在公诉中要求对她从重处罚。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韩明淑就因涉嫌参与反政府活动被判入狱两年,但后来她的行为被认为是民主化努力的一部分。此外,她还涉嫌从大韩通运前社长郭永旭处收受贿赂并被起诉,在2013年3月被判无罪。

  前总统深陷腐败丑闻

  李完九受贿案的判决结果宣布,并没有为成完钟打开的“潘多拉魔盒”画上句号。他身后留下的行贿对象名单中,除了李完九和正在接受调查的庆尚南道知事洪准杓外,其余6只“大老虎”均未被起诉,理由是证据不足和诉讼时效已过。

  据《韩国先驱报》报道,此后,在野党一直要求国会启动特别检查重查本案,但因利害关系错综复杂,追查下去朝野都难逃干系,只好不了了之。

  据韩国媒体报道,2013年7月22日,首尔中央地方监察厅宣布,扣押前总统全斗焕之妻李顺子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600多万元)的个人年金保险。而此前3天,韩国检查机关在全斗焕及其亲属名下的资产中,收缴到350多件“足够成立一个博物馆”的艺术品,总价值数百亿韩元。这意味着,欠国家1672亿韩元巨额罚金的全斗焕,根本并未如他此前声称的那样“早已破产”。

  据韩国阿里郎电视台报道,借着朴槿惠决心反腐的东风,专案组还查获了计算机磁盘、文件、财务资料等,希望借此了解到更多有关全斗焕隐匿资产的信息。

  事实上,早在1993年,这位在1979年至1988年期间呼风唤雨的前军事独裁者,就已因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大肆敛财而蒙上了“叛国、军事叛乱和腐败”的罪名。1997年,韩国最高法院对他和另一位前总统卢泰愚作出终审判决,判处他无期徒刑,并罚款2205亿韩元。

  但就在当年12月,时任总统金大中“以民族和解的姿态”宣布特赦全、卢二人,并恢复其公民权。此后的十几年里,卢泰愚已还上超过90%的罚金,屡被曝出生活方式穷奢极侈的“韩国最后一位独裁者”全斗焕却像“挤牙膏”般一点点偿还了所欠巨款的不到1/4,还动不动就说自己“没钱了”。

  据美联社报道,2013年6月27日,韩国国会通过关于公务员犯罪的没收特例法修订案,即所谓的“全斗焕追征法”,将全斗焕债务的诉讼时效从2013年10月延长至2020年,让当局有更多时间从他手中“追回”欠下的巨款。新法还规定,如果全斗焕继续宣称自己付不起这笔钱,政府可以向他的亲戚“开刀”。

  首尔成均馆大学的政治学教授金成洙告诉美国《赫芬顿邮报》,全斗焕的案子不了结,韩国就无法建立“子孙后代都可为之自豪的社会正义感”。

  2009年,已卸去职务、在东南沿海小村庄的故乡过着平静生活的韩国前总统卢武铉,与妻子权良淑、儿子卢建昊一起被卷入受贿丑闻。这位曾经的民主斗士被指控在5年的总统任期中,通过妻子和其他亲戚接受一位制鞋商人600万美元的贿赂和两只价格超过两亿韩元的钻石手表。

卢武铉(资料图)

  英国《卫报》称,卢武铉承认收了其中的100万美元用于还债,其余500万美元则是合法的商业投资,表已“被扔进稻田了”。

  虽然坚称“历史会证明我的清白”,但在被检察机关带走问话前,卢武铉说:“在国民面前,我觉得羞愧难当。对不起,让你们失望了。”当年5月23日,62岁的卢武铉在家乡附近跳崖自杀。韩国前总统金大中生前推测,他这位“终身为民主政治而战的伙伴”已无法承受丑闻带来的巨大压力。(本报特约记者 高珮莙)

 

推荐阅读:

韩SK会长情妇涉非法交易接受调查 集团陷高度紧张

李完九因贪腐被判刑 系朴槿惠内阁第二任总理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37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