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政府向开城企业开出“支持方案” 将提供低息贷款

2016年02月26日 06:50:44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

    韩国政府25日宣布,将向进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国企业提供“一揽子支持方案”,以帮助减少园区突然关闭给这些企业带来的损失。根据这一方案,韩国政府将向它们提供总额5500亿韩元(约合4.45亿美元)的低息贷款,并允许其推迟归还已到期的贷款。

  本月11日,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韩国政府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宣布全面封锁开城工业园区及附近的军事分界线,驱逐所有在园区内滞留的韩方人员。被驱逐人员不得带走除个人物品外的其他物品,韩方企业和有关机构的所有资产被冻结并由开城当地政府管理。

  韩国政府随后宣布,将向进驻开城工业园区的韩企提供支持,以减少园区突然关闭对它们的冲击。园区关闭前,共有约5.3万名朝鲜工人受雇于120多家韩国企业,其中多为中小企业。

  这份“一揽子支持方案”由韩国政府特别工作组起草完成。这一工作组由韩国总统府政府政策协调室高级官员李锡俊(音译)领导。

  根据这项方案,韩国政府将向开城韩企提供总额5500亿韩元的低息贷款,并允许这些企业推迟归还已到期的贷款。根据李锡俊的说法,政府这次提供的贷款利率“相当低”。

  李锡俊说:“与2013年开城工业园区关闭时相比,这次特别贷款的规模有所增加。”

  2013年2月朝鲜第三次核试验后,半岛局势紧张,朝鲜同年4月以韩美联合军演升级紧张局势为由单方面关闭园区。当时,开城工业园区共关闭约160天,韩国政府随后向进驻园区的韩企提供了总额约3500亿韩元的贷款。

  【质疑韩企“要高价”】

  开城韩企联合会24日就园区关闭“算账”,称这些企业的损失超过8150亿韩元(约合6.6亿美元)。针对上述说法,韩国政府表示质疑,称韩企单方面的统计数据“未必客观”。

  根据开城韩企联合会的说法,上述损失包括总价约5690亿韩元的投资和设备,还有价值约2450亿韩元的产品库存。并且,这一数字还不包括向顾客赔偿的潜在损失和因停工造成的其他损失。

  韩企方面说,园区关闭造成的损失“难以想象”,敦促韩国政府向它们提供全面支持。

  韩国统一部当天晚些时候在一份文件中对韩企的“报价”表示质疑。文件写道,这些企业自行申报损失额,既没有凭证,也未经资产评估,统计数据未必客观。

  文件同时指出,2013年园区关闭时,这些企业申报的损失总额为1.05万亿韩元,而最终能证明的损失额为7067亿韩元,两者差距相当大。

  韩国统一部表示,韩国政府正考虑对这些韩企的原材料和产品库存作出部分赔偿,预计赔偿总额超过2460亿韩元。此外,参保“经济合作保险金”的韩企可获得70亿韩元范围内、最高损失额90%的保险金。

  根据统一部的说法,自本月22日至24日18时,韩国进出口银行已受理6起经济合作保险金理赔申请,申请保险金总额为95亿韩元。(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开城韩企为园区关闭“算账” 损失达6.6亿美元

韩政府称将切实支援开城工业区韩国企业

韩政府将赔偿撤离开城园区企业3000亿韩元保险金

韩统一部对《开城工业园支援特别法》持否定态度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1312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