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青壮年逃离首尔 市政府决定打响“人口保卫战”

2016年02月25日 08:47:42 来源: 环球时报

  “韩国首都人口正在流失!”为保住人口“千万”底线,首尔市政府日前决定打响一场“人口保卫战”。不同于以往提升出生率的政策,政府要为防止民众“脱首尔”现象找对策。

  韩国《东亚日报》日前称,针对人口减少问题,首尔市自行决定出台对应政策,实属首次。生计困难,迫使越来越多的首尔市民选择离开。有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首尔市人口数量1029.7万,这是自2010年1057.54万,连续5年出现人口数量下滑。照此推算,未来三五年,首尔市人口将下降至千万人以下。

  韩国媒体称,2015年首尔市人口减少13.73万。其中,向其他地区净流出的30岁至49岁人口为7.3万人,这是18年来最多的一年。《东亚日报》说,首尔市人口减少不是个例,是整个韩国面临的问题,但30岁至49岁的人口是经济活动主体,他们竟然成为“脱首尔”的主体,这部分人数增加将导致社会氛围发生变化。

  过去,首都人口外迁被认为是地区均衡发展的举措,而近期首尔人口减少则不是均衡发展的作用,因为很多人离开是情非得已。韩国统计厅发布的“2015韩国移动人口统计”显示,2015年首尔净流出人口中,61.8%与住房有关。韩国国土交通部发布的主要住宅区全税租金额统计显示,首尔城北区A住宅59平方米的年全税租金为3.2亿韩元(约合17万元人民币),而同等面积在京畿道高阳市的B住宅年全税租金为2亿韩元。住房贵,工作岗位欠缺,很多青年人不得不选择首尔之外的地方发展。

  《东亚日报》说,青年人离开速度加快,老龄化问题将进一步加剧。到2019年,首尔65岁以上老龄人口的数量将占总人口的14.3%。首尔市政府的相关人士称,房价过高、就业岗位不足导致“脱首尔”现象加剧。首尔市将围绕这两点集中研究对策,一两个月内将出台相关政策,“紧紧抓住市民”。

推荐阅读:

韩国调侃公务员每周上班三天半 民众不满

韩国单身人士担忧养不起二孩

韩国独居人口30年间激增近8倍 达500余万人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289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