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诽谤”朴槿惠日本记者告韩国政府 韩方:不算过分

2016年04月19日 07:04:38 来源: 环球时报

  韩国《首尔新闻》18日称,曾被韩国检方以“诽谤罪”提起公诉、最终被判无罪的日本《产经新闻》记者加藤达也,日前向韩国法院提交诉状,要求韩国政府给自己刑事赔偿。

  韩国外交部和中央法院首尔分院(简称首尔分院)17日透露,加藤达也上月17日提交诉状,要求韩国政府赔偿自己因“诽谤诉讼”产生的律师费、交通住宿费及出庭证人的往返机票和住宿费等。目前,该案已被分配到首尔分院刑事第51部,具体开庭日期待定。

  韩国“刑事赔偿及恢复名誉”相关法律条文规定,在接受审讯和庭审期间,被采取拘禁等相关措施的被告如最终被判无罪,有权向国家提出赔偿。通常情况下,提出国家赔偿的理由大多为“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而产生精神及物质方面的损失,要求对此进行补偿”。但加藤达也在庭审期间并未被拘禁,这种情况下还提出赔偿诉讼费用的要求比较罕见。但韩国法院相关人士表示,加藤达也提出赔偿诉讼并不算过分。

  《首尔新闻》称,加藤达也提出的具体赔偿数额尚未披露,但该案从审讯至庭审结束共持续1年4个月,审讯期间加藤达也被限制出境,他提出的赔偿数额估计不会少。

  2014年4月“岁月”号沉船事故发生后,加藤达也根据道听途说的消息撰写“事故发生后7小时,朴总统行踪渺然,疑似与情人约会”的文章刊登在《产经新闻》网站上。随后,韩国检方以“诽谤罪”起诉加藤达也。2015年12月17日,韩国法院对该案做出一审判决,宣布被告撰写的报道虽有不实之处,但无诽谤意图,属言论自由范畴,被判无罪。“撰写不实报道还要求支付诸多费用的加藤达也”,《朝鲜日报》18日以此为题刊文说,法院如果最终支持加藤达也的诉求,韩国政府将用国民税金支付赔偿。一些韩国民众对加藤达也的要求十分不满,在网上留言说:“他的要求是挑衅……给这个人赔偿,是一种屈辱。” 【驻韩国特约记者 曾欣】


朴槿惠:政府将虚心接纳民意 与新国会密切合作

民调:朴槿惠支持率跌至就任来最低 仅31.5%

朴槿惠将成“跛鸭总统” 韩执政党就选举挫败致歉

朴槿惠密集视察经济创新中心强调创造就业

朴槿惠参拜民族英雄李舜臣将军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9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