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探访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的新家

2016年04月19日 07:21: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位于韩国京畿道龙仁市的三星爱宝乐园4月14日举行媒体开放日,介绍称旅韩大熊猫“爱宝”、“乐宝”入住的“熊猫世界”将于4月21日正式对游客开放。这两只大熊猫入住大约3300平米的熊猫馆,食用的主食为庆尚南道河东蟾津江边的“河东竹”。饲养员称,“爱宝”、“乐宝”来韩一个月体重分别增加了4公斤和3公斤,已逐渐适应新环境。图为“爱宝”。 中新社记者 吴旭 摄

3月3日“搭乘”专机来韩的中国大熊猫“爱宝”“乐宝”将于4月21日正式与韩国民众见面。来韩一月有余,他们是否适应新环境?“待遇”如何?“新家”有何特别之处?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了距离首尔约60公里的龙仁“三星爱宝乐园”,了解这对中韩“友谊使者”的近况。

位于爱宝乐园的“熊猫世界”曾于1994年接待过大熊猫“明明”和“莉莉”,它们在这里健康生活了4年后返回中国。此次时隔22年再次迎来中国“国宝”,韩国有关方面斥资200多亿韩元(约合1亿多元人民币)改造场馆,一个占地7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300平方米的“熊猫世界”经修缮后再次开放。

“熊猫林”是为“爱宝”、“乐宝”量身定制的居住地。记者来到这里时,3岁的雌性大熊猫“爱宝”正安静地趴在室内的人造冰岩上,而4岁的雄性大熊猫“乐宝”则调皮好动,在室外挖草坪、上树一刻不停。

据场馆设计师介绍,“熊猫林”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原生态。整个环境仿照四川“老家”设计,四季温度都保持在10至20摄氏度之间,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放养区。室内空间具有隔音和防震功能,采用光触媒以消除新建筑物中散发的甲醛等有害物质。室外放养区则可进行天然采光,营造和大自然相似的栖息环境。

根据大熊猫的生活习惯,场馆还在细节上做了许多改善。例如配合大熊猫喜凉的特性专门打造人造冰岩和人工瀑布;停止播放周边游乐设施音乐,将噪音控制在65分贝以下;而考虑到“爱宝”、“乐宝”从出生开始一直都是单独生活,培养亲密度需要时间,目前韩方也并没有安排它们在同一空间生活,待到繁殖年龄再逐渐让它们适应合宿生活。

大熊猫饲养员蒋哲远告诉记者,“爱宝”和“乐宝”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为了给它们提供一个温暖的家,韩方早前就进行了确定韩国产地的竹子、培养专业饲养员等系列准备工作。“我曾去中国四川省大熊猫基地研修两个月,与它们共同生活,积累感情。”蒋哲远介绍称,目前这对大熊猫由10位饲养员共同照料。它们每天进餐6次,主餐食用产自韩国庆尚南道河东蟾津江边的“河东竹”。而为均衡营养,饲养员们还为它们搭配了由玉米和鸡蛋等食材特制的窝头及苹果、胡萝卜等果蔬。“现在它们都已经适应了韩国的生活,‘乐宝’体重增加了3公斤,‘爱宝’增加了4公斤。”

除原生态外,大熊猫的“新家”还引进了高科技。为宣传普及大熊猫知识而专门设立的游客体验区融入了当下先进的高科技元素:下载APP,扫描指示牌上的二维码,可与手机上3D画面的大熊猫影像合影;36台超高画质的曲面电视组成长9米的电子显示屏以动画形式360度展现大熊猫来韩的全过程;触摸屏可调整摄像方向,把握大熊猫的实时动向。实时影像还可以传送到四川的大熊猫基地,看到大熊猫在韩国的生活情况。

为了更好地让韩国民众了解大熊猫,提升服务质量,爱宝乐园在正式开馆前邀请了一些游客事先体验。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韩国父母和孩子一同来参观,一边观看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一边为孩子讲解有关大熊猫的知识。现场还聚集着不少外籍游客。来自乌克兰的姑娘玛莎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看到大熊猫,如果有机会,她也希望去中国大熊猫基地参观。

韩方此前宣布将两只大熊猫的名字取为“乐宝”和“爱宝”,寓有给中韩两国人民带来快乐与幸福之意。而在渴望促进文化交流的同时,韩方对大熊猫入驻带来的经济和市场效益也非常期待,预计爱宝乐园韩国游客的数量每年将会就此增加逾30万人次。

对于即将到来的游客潮,场馆管理人员表示,为了不影响大熊猫的正常生活,场馆一小时内最多接纳1000人左右,每天接待的游客数量也将不会超过1万人。(记者 吴旭)

推荐阅读:

韩国首次委任中国大熊猫为旅游宣传大使

中国“萌神”!旅韩大熊猫即将韩国“上线”

两只大熊猫抵韩开始15年旅居生活

中国大熊猫22年后重返韩国 爱宝乐园成熊猫新家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912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