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记者调查:韩国跟团游种种乱象

2016年03月24日 07:29:5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记者调查:韩国跟团游种种乱象

  新华社记者刘一楠 程大雨

  接待中国游客的韩国餐厅却禁止韩国人入内,声明不含购物点的行程却遭地陪强制消费,心惊胆战结束旅行却被领队盯着填好“满意意见书”……这样的韩国行,令不少中国游客大呼上当。

  韩餐店:不准韩国人入内

  韩国“A频道”电视台3月中旬在《饮食X档案》节目中曝光,在首尔市区等地,一些韩餐店只接待中国团体游客,却不准韩国人进入。节目组在其中一家店暗访发现,猪肉、蘑菇等食材颜色异常,店家声称使用韩国白菜制作的泡菜实际上是中国白菜。

  在另一家店,节目组发现海鲜火锅中的螃蟹不新鲜并向服务员提出质疑,却发现店家拿出的海鲜包装上写着“生产日期2013年”。

  广州游客刘小姐3月初带父母跟团去韩国旅游,被安排到此类餐厅。除在济州岛酒店的早餐,其余都是只有中国旅行团用餐的店,吃的韩餐很糟糕,食材很差。比如,第四天晚上在济州岛吃的海鲜锅,里面的鱿鱼根本嚼不烂。

  新华社首尔分社前任记者张青同样证实,电视节目中提到的专门接待中国游客的餐厅在韩国确实存在,她曾亲自探访过一家。

  “该餐厅位于地下一层,相对隐蔽,要不是每次导游带着成群结队的中国游客下去用餐,很难发现那里居然有个餐厅,”张青说,“去年韩国暴发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赴韩中国游客骤减,导致该餐厅一度关门歇业,直至疫情控制后才恢复营业。”

  据一名在济州岛从事旅游行业的人士透露,当地旅行社基本都会把中国游客带到这种餐厅。一些就餐的中国游客说,他们之前也没吃过韩餐,以为这就是正宗的当地饮食。

  人参店:不买不让走

  如果说“韩国人不准入内的韩餐店”还是在糊弄一些不太了解韩国的游客,那么一些导游强制购物的行为已是毫无遮掩。

  刘小姐回忆说,她和团友在首尔人参公卖局、护肝宝专卖店等地被关在房间里遭销售人员“洗脑”促销。店内商品都不标价,而是由销售人员口述或在计算器上按出价格。其间,游客们被禁止使用手机、相机,并被警告店内有诸多摄像头监视,“连上洗手间都被人在门口看着”。

  据刘小姐描述,由于团友们的购物金额最终没有达到地陪期待,因而遭到不礼貌对待。离开护肝宝专卖店后,韩国新盛世界旅行社的地陪对着全车游客说:“你们给自己老公喝一顿酒就不止这个价,你们居然嫌贵!”

  刘小姐的经历并非个案。她在网上披露自己的遭遇后,引起众多网友共鸣。微博ID为“姜子牙疼啊”的网友说,他今年1月跟团去韩国旅游,特意选择了一个标注“不含人参店、护肝宝等购物行程”的团,却依然躲不过强制购物的陷阱。

  这名网友告诉新华社记者,他报名前特意询问客服,行程是否包含购物点,得到否定答复。“可是在机场启程前,导游让我们填同意书,其中包括上述购物点,我们不同意,他说那就走不了。”

  这名网友说,到韩国后,地陪带他们去买人参和护肝宝。在人参店,由于买的不够多,地陪把游客关在房间里不让走,发话“一个家庭拿一盒,我们才走下个行程”,甚至用韩语跟销售人员说,今天不买不让走。其间,中方领队也帮腔地陪,劝游客们“早买早出去”。

  据这名网友回忆,在团友们的坚持下,店方最终开门让游客离去。但一回到大巴车上,地陪就开始数落游客。这名网友说,在返回中国的飞机上,中方领队还让游客们签了一份旅行满意意见书,“全程盯着我们,让我们‘好好填’”。

   新制度:投诉有望获赔1.8万元

  与不少网友一样,当记者听到上述游客在韩国的遭遇时,心中产生一个疑问:他们报的是不是传说中的低价团?

  刘小姐向记者提供了一张与中方组团社的合同以及付款凭证照片,显示团费为每人4079元人民币(不含小费)。网友“姜子牙疼啊”参加的旅行团是从武汉出发,团费每人3500元。

  记者在中国国旅、中青旅、凯撒旅游等旅行社网站上查询发现,与刘小姐行程相仿的韩国5日跟团游产品大多集中在3000—5000元价位,而在一些在线旅游预订平台上,从天津等城市出发的济州岛5日游价格低至1500元。

  据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旅游业内人士透露,对韩国地接社而言,目前跟团游的市场价几乎已没有利润空间,而很多地接社为了从中方组团社手里拿到客源,还要向组团社交纳“人头费”。也就是说,地接社在接中国游客团时,已经处于赔钱状态。要想赚钱,只能靠购物拿回扣或增加自费项目。

  《饮食X档案》节目播出后,韩国一网友说:“真是丢脸啊……这么下去来韩国的中国人得减少吧!这些人只考虑眼前的利益。”

  那名韩国旅游业内部人士说,有些中国人对韩国印象不好,就是因为“这些黑心旅行社在中间搅和”。

  韩联社在今年1月的一篇文章中指出,根深蒂固的价格欺诈和对游客的不友好态度,短短数年间就榨干了韩流对中国游客的影响力,让他们不愿意再来韩国。

  据《朝鲜日报》报道,为整治针对中国游客的宰客行为,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将从今年4月开始实施“观光狗仔队”制度。游客在遭遇强制购物、无资质导游等问题时可拨打韩国观光公社或韩国旅游业协会专项投诉电话,最高可获赔300万韩元(约合1.8万元人民币)。

  另外,文体部将强化对接待中国游客的韩国国内旅行社的资格审查标准,原本两年一次的资格审查将缩短到每季度审查一次,未通过审查的旅行社将被取消接待中国游客的资格。


出境自由行消费重点开始从“扫货”转移

赴韩游能免费租手机! 可租5天使用5GB数据流量

跨国追踪:韩国跟团游的重重黑幕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176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