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艺术家金运成、金曙炅讲述“和平少女像”创作历程

2016年03月23日 07:38:36 来源: 环球时报

  这对夫妇让“慰安妇”像走向世界

  韩国艺术家金运成、金曙炅夫妇。1988年,两人从韩国中央大学艺术学院雕塑专业毕业。从校园到社会,描述历史和社会问题一直是他们的创作主线。聊到动情处,两人严肃、纠结、痛苦和惋惜。采访中,金曙炅说:“我们想通过和平少女像寻求共鸣,特别是少女像旁边设计的空椅子,就是希望让坐在上面的人都能感受到——这段历史不是别人的,而是自身经历的,让他们理解‘慰安妇’受害者,去追溯真相,也是为了收获更大的感动。”

  2015年10月28日,由韩中两国艺术家首次共同制作的和平少女像揭幕。

  去年年底,韩日两国就“慰安妇”问题达成相关协议,但让韩国民众不满的是,日本仍缺少应有的诚意。日方随后要求移走为纪念“慰安妇”苦难历史而立在日本大使馆前的和平少女像,更是无视受害者愤怒与诉求、无视爱好和平的韩国民众让日本真诚反省历史的呼声。在日本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期间,有8万至16万朝鲜半岛女性沦为日军“慰安妇”,为了等到日本政府的道歉和法律赔偿,韩国民众20多年举行了上千次的“周三示威”活动。和平少女像的创作者是韩国雕塑家金运成和金曙炅夫妇,近日,他们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真情讲述了创作经历和感悟。为表达对日本政府忽视“慰安妇”感受、只轻描淡写进行赔偿的做法,他们正打造“袖珍少女像”在世界各地推广,目的是让国际社会督促日本政府正视历史,并对国民进行正确的历史教育。

   记者:你们什么时候有了创作“慰安妇”少女像的想法?

  金氏夫妇:1991年8月14日,曾被日军强征为“慰安妇”的金学顺老人鼓起勇气,以亲身经历为证词,第一个站出来揭露日军强征“慰安妇”的罪行。1992年1月8日是周三,一些韩国民众在时任日本首相宫泽喜一访韩前到日本大使馆门前示威,要求日本政府就“慰安妇”问题道歉,因为多少年来“慰安妇”问题始终没有解决,被称为“周三示威”的抗议活动一直在持续。有一次,我们经过日本大使馆前,近距离目睹了“周三示威”,当时很有感触,就想如何用艺术的手法将少女被强征、深受痛苦并愤怒的情绪表现出来。2011年,我们决定创作和平少女像。到了那一年5月,我们先做了泥土版的小型少女像,也就是日本大使馆前和平少女像的原型。我们在此基础上募款,然后历经6个月时间创作,其中3个月做泥土胚,再用3个月时间上铜漆。2011年12月14日,在第1000次“周三示威”活动时,为敦促日本政府正式谢罪和法律赔偿,韩国第一座“慰安妇”铜像在日本大使馆前的人行道上揭幕。

  记者:和平少女像的初稿和后来立在日本大使馆门前的雕像有什么变化吗?

  金氏夫妇:有几个最突出的变化:一是少女从漂亮齐整的短发变成不规则的锯齿形状,以突出“慰安妇”受害者被日军强征,远离故土的历史;二是手的形状从双手扣膝变成双拳紧握,不仅表达出愤怒之情,更表达出少女要与过去的悲惨命运、与现今仍想否定历史的日本人做斗争的意志和决心;三是穿着草鞋的双脚变成赤脚,而形态也从平放落地变成脚尖点地。

  “慰安妇”经受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战争结束后,有的回到家乡后仍过着悲惨的生活,受到他人异样的眼光,孤苦伶仃地离开人世。在韩国一共有283位登记在册、愿意站出来做证的“慰安妇”老人,但有的仍无法过上安定的生活。创作过程中,我们不断受到日本方面的压力,但有民众募款和支持,靠着一点一滴的积聚,我们决定坚持下来。目前,在韩国共立有27座和平少女像,6种形态,主要以日本驻韩大使馆前的雕像造型为主。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14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