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艺术家金运成、金曙炅讲述“和平少女像”创作历程

2016年03月23日 07:38:36 来源: 环球时报

  我们不稀罕日本的10亿援助金

  记者:你们最近为什么发起“袖珍少女像”活动?效果如何?

  金氏夫妇:去年年底,韩日两国就“慰安妇”问题达成相关协议,同时双方商定,韩方将成立“慰安妇”受害人援助基金,日方将利用财政预算向该基金出资10亿日元,约合100亿韩元(当时约合5400万元人民币)。而日本政府还要求移走使馆前的和平少女像。和平少女像,不是单纯的一座雕塑,这是受害者对“周三示威”的记忆,它还原封不动地保存了韩国民众为制作少女像团结在一起的精神。

  拒绝日本政府“这样”的100亿韩元,而是以募集1亿韩元的“袖珍少女像”为起点,用我们的力量募款100亿韩元,来共同守护真切期盼自由与和平的“慰安妇”受害者的名誉,以及这片土地上人民的尊严。即使“和平少女像”被移走,我们也要让更多的“袖珍少女像”推广到韩国,甚至是全世界各地。继续传递少女像的内涵,是我们发起该项活动的宗旨。

  我们设计出高10厘米、20厘米和30厘米三种规格的袖珍少女像。预订这些少女像的不光是韩国人,而是全世界的人。2月5日,活动开启46个小时,便募集了1亿韩元款项,完成预期目标。2月27日,募集到2亿韩元……老实讲,我们非常惊讶,内心也充满感激。更重要的是,我们看到,原来有这么多人感同身受,也对日本的做法愤怒,这加深了我们的责任感。

  在美国立像让西方人了解那段历史

  记者:二战期间,日军强征的“慰安妇”不仅限于亚洲被侵略地区,荷兰、澳大利亚等国也有被日本军国主义奴役的“慰安妇”受害者。让和平少女像走出韩国、走出亚洲的过程中,你们有什么感悟?

  金氏夫妇:除了韩国,我们在海外共立有3座慰安妇和平少女像。一座在加拿大多伦多,另两座在美国。美国的两座,一座于2013年7月立于加州洛杉矶附近格伦代尔中央图书馆前的公园,另一座2014年8月立在密歇根州。格伦代尔市区公园内的少女像,让更多人知道了日本曾犯下的战争罪行。在此之前,对西方人来说,日本让年幼的少女变成性奴隶备受伤害的历史他们并不太知道。

  日本对本国人民的教育也并不包含这段侵略行径,也没有让别人知道这段历史,战后的日本,守礼仪,经济强,爱干净,一直都以很好的形象示人。揭露他们曾经犯下的罪行,给日本一直树立的良好形象形成打击。随着这段历史被揭露,很多日本人觉得很不是滋味,在他们接受的教育里,并没有这样的“事实”。当时一些日本人到格伦代尔市议会,说“没有这样的历史,不能立像”。不知道历史的日本人想这样一笔带过,知道的人想彻底隐藏这段历史。他们说,“慰安妇不是少女,都是些有夫之妇”“都是上了年纪的女人”,而事实上,很多“慰安妇”受害者都是在少女时期被强征的,根据她们的证言,当时年龄也就十几岁、二十几岁。中国也有很多的慰安妇受害者。韩国当时受日本殖民,被强征的妇女还要远离故土。但日本政府对后代的教育中,竟然不包含这样的历史,而日本人也不会主动去了解这样的事实。“慰安妇”少女像立在美国公园,让更多旅美日本人,以及更多西方人了解到那段真实的历史。

  现在很多人到洛杉矶旅游都去看少女像。“原来日本人曾经这样?!”很多当地人或游客都有了这样的想法,再次思考他们眼中的日本,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过去对日本的历史认知。而少女像所在地,几乎成为一个地标,很多人专门去看。我们在海外虽然设立了3座少女像,但洛杉矶这座是唯一在“慰安妇”问题不是日本用钱就能解决的公共场所设立的,其余两座像都设在“韩国人会馆”里,不会受到什么时间限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14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