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盘点各国治“酒驾”雷招

2016年04月26日 06:30:12 来源: 新华网

    酒是我们缓解疲劳、放松心情的中介,而车是出门必备的交通工具,都是为人类所用,为人类服务的。但是,二者的结合体“酒驾”,却是困扰全球的“马路杀手”。为了有效消除酒驾祸患,严惩酒驾行为,各国除了动用“重刑重罚”以外,还推出了各种各样出人意料的雷招。

    韩国:惯犯没收车辆 同乘者同受罚

    据韩媒报道,韩国近日发布了酒驾事故处罚标准和应对方案。该方案从4月25日开始实施,具体内容包括因酒后驾驶对他人造成伤害,甚至导致他人死亡的情况,要接受拘留调查;对于酒后惯犯,要实施没收车辆的处罚;乘坐酒驾车辆者同样受刑事处罚等。

    快评:酒后想开车?先想想有没有买新车的钱吧!

    澳大利亚:免费上头条

    在澳大利亚,针对屡教不改的酒驾惯犯有项特殊的惩罚措施:帮你上头条。警方会把酒驾者的姓名登在当地报纸上公示。公示信息非常详细,不仅包括姓名、年龄等基本信息,还附有所驾车型号和牌照、被扣地点、被扣时血液中酒精含量,外加司机近照。

    快评:对于好面子的人来说,这一招比单纯罚款和扣分要有效得多。

    日本:车辆提供者、酒水提供者等同样受罚

    在日本,对酒驾者可处以最高5年监禁或约9000美元的罚款。此外,“车辆提供者”、“酒水提供者”及“同乘者”等都要受到相应惩罚。

    例如,对于同乘者和供酒人,如果驾驶员醉酒驾车,他们要被处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万日元罚款;如果驾驶员属于饮酒驾车,他们会被处以2年以下徒刑或30万日元罚款。

    快评:够狠!这种连累亲朋好友的事,谁还敢干?

    马来西亚:丈夫酒驾 妻子“躺枪”

    在马来西亚,也有对酒驾的独特惩罚方式。一旦某位男性司机被发现酒后驾车,警方会立即拘留他,并将他的妻子也一同送进拘留处,让妻子“彻夜”教育丈夫。

    快评:就这,回家还不得天天“跪搓衣板”呀!

    加拿大:强装“互动点火车锁”

    根据加拿大相关规定,醉驾者第一次被裁决醉驾罪名成立,会被判安装“互动点火锁”一年;第二次被裁决醉驾罪名成立,强制安装“互动点火锁”三年;第三次被裁决醉驾罪名成立,则会被判终身安装“互动点火锁”。

    所谓“互动点火锁”,就是每次引擎发动前,司机都要对着仪器吹气,若血液酒精浓度超过0.02,仪器就会发警报,提醒警方及其他司机。

    快评:一旦喝酒,车还未启动,就弄得人尽皆知了。

    美国:参观停尸房

    在美国,如果醉驾被警察抓到,除了一系列罚款与监禁之外,司机还会被送到医院专门看护那些住院的事故受害者和看交通事故片。美国加州甚至规定,屡教不改的醉驾者还要参观停尸房,希望他们从此警醒。

    快评:胆儿不够大就别酒后开车了!别吓出个三长两短。

    德国:惯犯终身禁驾整个欧洲

    在德国,酒后驾驶的处罚会随着“重蹈覆辙”次数的增加而升级,最严重的情况下,驾驶员将被终身禁驾。更重要的是,一旦在德国禁驾,在欧洲其他国家同样不能开车。

    快评:别存侥幸!整个欧洲都不欢迎你了。

    印度:娱乐场所蹲点检查

    据调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有近90%经常泡吧的顾客自行开车回家,这为交通事故的频发埋下了极大的隐患。新德里高等法院针对这一情况发表声明,要求对酒后驾车从娱乐场所回家的人群采取特别手段,即在酒吧和饭店外设置警力专门检查顾客血液的酒精浓度。

    快评:见一个查一个!还没上车就被堵住了。

    土耳其:强迫步行20公里以上

    土耳其对酒驾的惩罚略显“脑洞大开”。对酒驾者除了常规的处罚外,警方还会将其押出城至20公里外的地方,然后强迫他步行走回城。

    快评:这也太人性化了,酒驾还能免费锻炼身体?就是强度有点大了哈。

    新加坡:屡教不改用鞭子抽

    鞭刑是新加坡特有的一种刑罚特色,目前世界很少见。在新加坡,如果你是酒驾“二进宫”的话,那么等待你的将会是一顿“鞭子”,同时,罚款3000至1万新元,监禁12个月。

    快评:挨鞭子!这皮肉之苦可不是现代人能受得了的。

    (编辑:徐伟。文字来源:新华网、环球网、央广网。图片源自互联网)


韩严惩酒驾“惯犯” 不悔改车将不保

韩国人不婚主义翻三番 结婚花费平均155万

舆情调查:中国青年远比韩国青年乐观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3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