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舆情调查:中国青年远比韩国青年乐观

2016年04月25日 08:44:54 来源: 环球时报

  随着中韩两国政治经济关系逐渐升温,两国的民间交流也日趋活跃。目前,中韩两国已互为最大旅游客源国和最大旅游目的地,两国留学生在对方国家外国留学生中的比重也互为第一。为增进两国青年间的相互了解,《环球时报》旗下的环球舆情调查中心与韩国《每日经济新闻》于今年4月11日至20日共同就两国青年对未来的工作前景、婚姻态度、家庭关系和两国文化的认知程度等对1000多名中韩青年进行了调查。

  本次调查对象限于20岁至29岁的在校学生或暂时没有工作的社会青年,对未来的工作发展及生活状态有一定思想或向往的青年人。最终,中国成功回收532份问卷,韩国回收500份问卷。

  当问及“您是否相信未来在工作中通过努力可以提高自己的社会阶层或社会地位”时,48.9%的中国青年表示“完全可以,很有信心”,48.5%表示“比较困难,但有机会就去尝试”,只有2.4%表示“很难改变,信心很低”,0.2%表示“完全不可能,没有信心”。在韩国青年受访者中,表示“完全可以,很有信心”的只有16.6%,47%表示“比较困难,但有机会就去尝试”,表示“完全不可能,没有信心”的则达7.6%。辽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吕超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个结果非常明显地显示出中韩两国青年对本国社会未来的看法。近年来,韩国的阶级相对固化,社会变动相对较小,因此韩国青年认为阶层之间流动面临的阻碍和制约更大。反之,中国青年更相信可以通过个人努力提高自身的社会地位,取得更大成就,这也与近几十年来许多出身贫寒的中国青年在社会中脱颖而出的现实相吻合。

  当问及“您以后希望从事什么行业”时,38.5%的中国青年受访者选择成为“大型企业员工”,在所有选项中占比最高,22.4%的韩国青年受访者选择“国家公务员”,在所有选项中占比最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国有大型企业数量多、潜力大,不少民营企业也很有竞争力,再加上公务员行业竞争激烈且近两年魅力有所下降,将大型企业员工视为最佳选择不足为怪。而韩国的大型企业只有三星、现代等极少几家,选择机会极少,再加上近年来经济不景气,所以青年们会偏向于“稳定第一”的公务员职业。

  在谈及“当您选择工作时,最看重的标准是什么”时,58.1%的中国青年受访者选择“公司发展前景”,选择比例最高,其次分别为“工资年薪”“公司福利”等。而韩国青年受访者选择比例最高的为“工资年薪”,选择比例为56.6%,其他行业及选择比例由高到低分别为“工作是否适合自己”“公司福利”等。对此,金灿荣表示,中国经济仍然处于上升期,企业仍有扩张潜力,因此社会中上进的愿望依然十分强烈。与此相对,韩国则已进入经济发展稳定期,企业更偏向守成,因此个人在心态上对未来的期待也相对较小,人们更愿意选择稳定的现实收入。

  在对待婚姻和家庭的态度上,中韩两国青年也显示出较大的差异性。当问及“您一定要结婚吗”时,50.4%和40.6%的中国青年受访者认为“一定要”和“结婚会更好”,9%认为“不一定要”。在韩国青年受访者中,认为“一定要”和“结婚会更好”的比例分别为14.4%和39.6%,认为“不一定要”的比例达46%。对此,吕超表示,这显示出中韩两国青年在思想观念上存在较大差异。中国青年对传统观念的认同度依然很高,婚姻依旧是绝大多数中国年轻人认同的生活方式;但韩国受西方价值观影响较大,许多年轻人认为两个人在一起未必需要一纸婚书,而可以采取其他更为“前卫”的形式。 【记者 白云怡】


各国人旅游必带啥?韩国人带泡菜

韩拟为翻译导游开设首尔历史讲座 防止歪曲历史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08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