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让更多人知道‘慰安妇’的悲惨故事”

2016年04月26日 07:39:42 来源: 人民日报

  韩国民众聚集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门前,要求日本正视历史。(陈尚文摄)

  韩国民众将抗议标语摆放在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对面的“和平少女”雕像前。(陈尚文摄)

  核心阅读

  “蝴蝶在天空中盘旋,翻山越岭,正敏探头探脑地回到家,看到正在家门口等她的父母,笑得灿烂……”

  对于韩国电影《鬼乡》导演赵正来而言,电影接近尾声这段“亡灵回归”的画面,他的印象最为深刻。他告诉记者,每每看到这里,他都双手合十,自言自语,“回来了”“又一位‘慰安妇’少女回家了”。之所以坚持拍摄这部电影,他坦言就是为了讲述和铭记历史,不重蹈覆辙。

  一幅画作——

  “这是如此残忍的战争罪行”

  1943年,日本强占朝鲜,原本父母宠爱、无忧无虑的14岁朝鲜少女正敏被日军强行抓到中国牡丹江地区,充当随军“慰安妇”。在这里,她遇到了一批年龄相仿的女孩,其中就包括英熙,悲惨的命运让两人成为好友。不久后,日军战败撤离牡丹江,决定枪杀所有女孩之时,正敏替英熙挡住了子弹,长眠于异乡。几十年后,已成为年迈老人的英熙,希望召回自己的朋友魂归故乡。

  这就是《鬼乡》的故事。赵正来告诉记者,“鬼”音似“归”,取自于“魂归故里,逝者安息”之意。2002年,他第一次来到位于韩国京畿道“慰安妇”受害者养老院。那时的赵正来只是来做音乐义工的愣头小伙,并不明确知晓“慰安妇”问题,直至他看到了一幅画。画中,少女们被烈焰焚烧,满载少女的卡车正对着火坑,慰安所被黑色浓烟笼罩,周围是零零散散持枪的日本军人。

  这幅画是“慰安妇”受害者姜日出的故事。2001年她在接受心理治疗时基于自身真实遭遇画下了《被焚烧的少女们》。赵正来说,通过这幅画他第一次真切了解“慰安妇”问题是什么。“这是如此残忍的战争罪行”“了解得越深入,受到的冲击越大”……自此,他便坚定了要拍摄电影,让世人知晓这段历史的决心。

  在首尔一栋公寓楼地下室的“电影工作室”里,赵正来和他的团队完成了《鬼乡》的剪辑、制作、宣传等工作。2002年起,他们开始写剧本、募款、拍摄、找发行商、找院线,问及什么是最艰难时,他回答,“没有什么是不困难的”。同时他也坦言,周围有很多人提醒他,如果《鬼乡》上映,可能将被禁止入境日本,或成为日本右翼势力的打击对象。

  赵正来坚信,拍摄仅凭一人之力是无法完成的。2011年,一位大学教授提供了300万韩元(1元人民币约合177韩元)的后援金。赵正来拿着这笔“巨款”,制作了募款宣传册,让更多人了解这个电影的思路。截至2016年1月19日,共有75270位民众募款,筹集款项12亿韩元。

  一部电影——引发民众的关注、思考和共鸣

  根据韩国电影振兴委员会统计,2016年2月24日《鬼乡》首映,影院上座率高达42.5%,至4月12日,影片共吸引358.21万人次观影,创下了多项票房纪录。

  2015年12月,有一场以“慰安妇”受害者为对象的试映会。“她们看了之后大哭,哭得厉害,哭了很久。最后还说了‘谢谢’”。赵正来说。观影后,观众们留言,“一部不能肆意评论的作品”“结束后迟迟不愿离席的电影”“忘记历史的民族没有未来”“韩国人一定要看的电影”“希望能让更多人知道‘慰安妇’的悲惨故事”……不少韩国民众为了这部电影,曾两度、三度走进影院,甚至自己买了电影票邀请朋友观影。

  韩国东洋大学艺术剧院院长、该校电影专业客座教授柳寅泽表示,这是一部艺术先于商业的电影。影片聚焦“慰安妇”问题,改变了社会对这一题材作品先入为主的印象,引发韩国民众的关注、思考和共鸣。

  赵正来说,影片得到认可,反映了韩国民众对“慰安妇”问题关注度的升温。“原来有这么多韩国民众在为这一问题思考,抑或是苦恼”。他说,观影之后,很多韩国民众开始自省,“我是否曾经关心过受害者”?“我为她们做过些什么”?

  一座雕像——饱含“慰安妇”受害者的痛苦

  同样引发韩国民众共鸣的,还有一项由韩国“和平少女”雕像作者金运成和金曙炅夫妇发起的“袖珍少女像”活动。从今年2月3日至3月31日,9003名民众参与该活动,共筹集了2.66亿韩元款项,完成既定目标的266%。

  身着赤古里,身形娇小,参差的短发,抿住的唇,紧握的双拳,赤足点地……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对面,矗立着这样一座少女像。这座“和平少女”雕像,被视为饱含了“慰安妇”受害者的痛苦,也是20多年“周三示威”的记忆和韩国民众团结一心精神的象征。

  根据韩日“慰安妇”问题达成的相关协议,韩国将发起成立慰安妇受害者援助基金,日本决定以财政预算向该基金出资10亿日元。然而,日本国内不断有呼声要求撤走日本大使馆前的“和平少女”像。金运成和金曙炅夫妇告诉本报记者,相关协议的达成忽略了受害者的感受,日本不承认战争罪行,没有谢罪和反省之意。

  金运成夫妇说,韩国民众拒绝日本政府的资助,而是以募集1亿韩元为起点,制作并向世界出售袖珍少女像模型,来共同守护真切期盼自由与和平的“慰安妇”受害者的名誉,以及这片土地上人民的尊严。即使“和平少女”像被撤走,也要让更多的“袖珍少女像”分散到韩国,甚至世界各地,继续传递少女像的内涵。他们认为,痛苦的历史不容忘却、不容篡改,之所以反复强调,正是为了让今天和未来不重蹈过去的不幸。期盼在“慰安妇”受害者健在时,能够得到日本政府的真正谢罪。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指出,从改善国家关系、国家发展战略角度出发,韩日间就“慰安妇”问题达成相关协议,这是政治事件。从历史层面、社会层面、民众感情等出发,“慰安妇”问题尚待解决的课题仍有很多。特别是协议达成后,日本政府仍然在国际社会屡屡抛出“非强征”论调,回避错误历史的行为,令人非常失望。日本需要正视历史,以史为鉴,共同构建东北亚和平秩序。(陈尚文)


韩谴责安倍向靖国神社供奉祭品 称日应真诚反省

日官员:韩国会选举结果不影响韩日慰安妇协议

韩媒:日强调受害者身份 作为宣传和平的幌子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3117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