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驻韩美军将迁平泽基地 当地民众反对部署“萨德”系统

2016年03月07日 08:46:45 来源: 环球时报

  在离平泽美军乌山空军基地不远的步行商业街上,一家美国人正在闲逛。

  位于韩国西海岸中部、首尔以南约有70公里的平泽市,面积不到460平方公里,人口约46万。朝鲜半岛形势变幻莫测,以及成为美军部署“萨德”候选地的猜测,让平泽被美韩中俄等国舆论十分关注。就在这块接近北京市朝阳区面积的土地上,聚集了驻韩美军的两大军事基地,而且其中之一正扩建为规模最大的美军海外 基地。与此同时,平泽又与中国在经济上有着密切的合作,仅与中国结成的友好城市就多达17个。冷战时期,平泽成为美军在朝鲜半岛的军事重地,当地人“有得有失”。今天,平泽人反对在自家门口部署“萨德”的声音正日益高涨。

  在建美军规模最大的海外基地

  “从美国国防部和驻韩美军2014年开始研究部署‘萨德’,便一直认为平泽是最合适的候选地”。韩国《东亚日报》日前这样援引驻韩美军消息人士的话。 平泽北有美国空军乌山基地、南有美陆军军事基地汉弗莱营地,后者正扩建为平泽新美军基地——很快将成为美军规模最大的海外基地,也是距离中国首都北京最近 的美军基地。驻韩美军选择这里作为最大据点经过周密考虑,原因之一是平泽港可供大规模武器装备和人员进出。此前韩美联合军演时,就曾利用平泽港进行美国本 土和日本冲绳美军增援训练。平泽新美军基地面积为14.67平方公里,约为整个平泽的3%。未来预计将有超过4.2万的美军及其家属入住,周边商圈的居住 人群也将超过10万,这将有力拉动当地消费,并带动人口流入。韩国国民银行2015年12月底发布的报告显示,最近5年平泽地区的住宅价格平均上涨24.91%,在韩国涨幅最高。《环球时报》记者2月底在韩国报纸上看到有关平泽的房地产广告,写有“距基地徒步十分钟”等字样,并印有非常明显的美军标 志。看得出,美军基地成了当地房地产卖点之一。

  《环球时报》记者近期路过平泽的美军乌山空军基地附近。地铁1号线松炭站旁不远就是该基地,一栋栋独立住宅的安静街区和韩国其他城市没有什么不 同。天空中一阵轰鸣提醒着附近空军基地的存在,一架貌似F-22的黑色战斗机从远方划过。走在街头,可见不少英文招牌,显示出这里的与众不同。有的店铺为 外国人提供房屋中介服务,还有一些酒吧和俱乐部,可能是白天的缘故,这些店面都显得门庭冷落。还有一间名叫“UN商店”的杂货铺已经倒闭。乌山基地正门是 一座韩式城门建筑,几辆车正在门前等待检查。正门外是一条商业步行街,中间的摊位没有人,灯柱上悬挂着韩美两国国旗,两边有英文招牌的餐馆、咖啡馆、酒 吧、服装店、化妆品店等,但也是冷冷清清。一位上了年纪的店主说:“这里虽然改成步行街,但生意还是没什么起色。”老人感叹:“生意最好的时候已经过去 了!”记者看到,在步行街进出口,还挂着将举办“促进商业街发展的说明会”的横幅。商业街里不光有英文招牌和美国国旗,几乎每家商铺的门上都贴着“银联” 标志,步行街一间银行的招牌上还印着简体汉字。该银行附近的一处公寓小区,还有一家出售中国食品的小商店。可见即便是在美军军营前的商业街,中国的影响力 还是渗透了进来。

  居住在平泽市的中学教师金海圭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平泽的年轻人对美军基地习以为常,但实际上平泽的美军基地历史并不久远。冷战时期,因为美军 基地的修建和扩建,许多当地民众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和家园。他们和朝鲜战争中来自黄海道的难民被挤到了美军基地附近的村落,形成了基地村。最初他们的生活 十分悲惨,住在木板和纸板搭建的简易房内。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乌山基地正门附近的新场洞基地村和汉弗莱营地外的彭城邑安贞里基地村。这里聚集着依靠美军基 地维生的韩国人,美元和美军物资有着强大的吸引力。一部分人在基地内打杂,而基地村里的美军专用俱乐部、酒馆、照相馆、西装店都是面向基地官兵的,标牌也 全是英文。韩国的部队火锅就发源于此——美军的火腿、香肠、黄油、奶酪和韩国的泡菜融合一锅。基地村的主要居民还有当时被称为“洋媳妇”或“洋公主”的女 性,为了谋生,她们来到基地村,怀着和美军结婚移民美国的梦想,但最终绝大多数只能面对残酷的现实。金海圭表示,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是新场洞基地村最为繁荣 的时期,甚至吸引了冲绳和菲律宾的美军。随着韩国经济的发展,以及“9·11”袭击之后美军外出限制的强化,美军基地周边没了往日的热闹。汉弗莱营地附近 过去16个美军的俱乐部现在几乎全部消失。

美媒:"萨德"破坏中韩关系 韩消费品公司最受伤

美部署“萨德”是项庄舞剑 浑水摸鱼

韩美签署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筹建联合工作组的协议

美韩成立“萨德”联合工作组 约花费12亿美元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61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