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美媒:"萨德"破坏中韩关系 韩消费品公司最受伤

2016年03月07日 07:23:5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随着导弹争端使韩中这两个邻国的关系降温,2015年拜中国游客涌向百货商店所赐而成为股市宠儿的消费品股票,如今却进入了韩国今年表现最差的股票之列。

  据彭博新闻社网站3月2日报道,跟踪此类上市公司的MSCI韩国指数去年录得10年来最大涨幅,并使股票估值相对于更为宏观的指标上升至四年内最高水平,但该指数2016年以来已经大跌5.9%。随着美国和韩国考虑在朝鲜半岛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超过一半营收来自中国的甜品制造商好丽友公司和化妆品厂商爱茉莉太平洋集团已经沦为股价跌幅最大的企业。

  报道称,北京的决策者已经表示了反对,称这种本意为了防范朝鲜核威胁的防御系统所覆盖的中国领土面积大于朝鲜和韩国的面积总和。韩国东部资产管理公司的货币管理人奇浩三(音)回忆起2012年日本股票因为日本与中国围绕东海岛屿的争端而遭遇的抛售。在类似的争端中,相关国家曾使用过中止政府级别交流和贸易制裁的手段。

  常驻首尔的奇浩三参与管理106亿美元的资产,并且已经从自己的投资组合中减持了与中国相关的消费品股票。他说:“我们情不自禁地担心中国的反应。我们担心由于关于萨德导弹的冲突会爆发意料之外的问题。”

  报道称,中国的不快对韩国关系重大。韩国与中国的年贸易额为2800亿美元,相当于其与随后四个贸易伙伴的贸易额的总和。2015年韩国接待中国游客590万人次,中国是其最大的游客来源地。

  根据韩联社近日的一则报道,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称,部署萨德导弹会“瞬间破坏双边关系”。据韩联社的另一则报道称,这一言论导致韩国外交部召见邱大使提出抗议。

  韩国KB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金秀赫(音)称,如果围绕萨德的争端升级,中国可能采取其他措施,如限制中国游客前往韩国,或提高来自韩国的消费品进口关税。参与管理40万亿韩元(合330亿美元)资产的金秀赫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如果中国官员拒绝批准在华韩国工厂的建设或运转的话,在中国设有工厂的制造企业也可能受到影响。”

  并非每个人都预期消费品公司将受到持久的冲击。野村金融投资(韩国)公司常驻首尔的分析师迈克尔·罗说,他仍然看好韩国消费品股票,而且随着美国提高利率,这样的周期性调整是预期中的。大宇证券公司的分析师雷吉娜·哈姆则认为,韩国化妆品公司还有足够大的发展空间,因为它们在中国国内市场所占份额仍然很低。

  报道称,政府的支持仍然十分重要。麦格理证券(韩国)公司的副董事罗洪锡(音)说,韩国消费品公司在过去几年中的成功得益于结构性改革。在2012年6月,韩国放宽了对中国访问者的签证要求。他说:“就在几个月前,许多人还认为中国对韩国产品的需求将永远持续下去。但是现在,这种看法存在很大的疑问。”

美部署“萨德”是项庄舞剑 浑水摸鱼

韩美签署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筹建联合工作组的协议

美韩成立“萨德”联合工作组 约花费12亿美元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614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