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美韩成立“萨德”联合工作组 约花费12亿美元

2016年03月05日 06:22:56 来源: 新华社

  韩国国防部4日说,韩国和美国当天签署就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筹建联合工作组的协议。韩联社评价,这一协议的签署,意味着韩美将全面启动有关“萨德”系统部署地、费用、时间表等一系列议题的磋商。

  【启动磋商】

  作为双方代表,韩国国防部国防政策室室长柳济昇与美国陆军第八集团军司令托马斯·范达尔当天签署协议,宣告韩美“萨德”联合工作组正式成立。韩联社报道,协议就联合工作组的人员构成、会议议题、会议过程报告体系等内容作出了规定。

  “萨德”系统全称为“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可在大气层内外拦截来袭的短程、中程弹道导弹,是美国导弹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优势之一在于其识别弹道导弹弹头的能力。如果“萨德”部署在韩国,其X波段雷达能够迅速远距离探测到刚发射升空的弹道导弹,并进行跟踪识别,可以成为美国东亚反导体系的重要一环。韩美双方原计划于2月23日签署“萨德”联合工作组协议,但在原定签署日当天宣布推迟。

  韩国国防部说,协议签署后,韩美联合工作组将于4日下午举行首次会议,研究部署这一反导系统的相关情况,议题涉及“萨德”系统的军事有效性、部署地、费用、时间表以及对安全和环境的影响等。

  【部署几套?】

  韩国国防部当天重申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仅针对朝鲜,同时透露韩美双方正力求尽早完成一套“萨德”系统的部署。

  按韩联社的说法,一套“萨德”反导系统通常由指挥车、AN/TPY-2型火控雷达、6部8联装发射装置和48枚拦截弹组成,完成部署需要花费1.5万亿韩元(约合12亿美元),可谓价格不菲。

  如果韩美最终商定部署“萨德”,韩国将提供所需的场地和基础设施,部署和维护“萨德”系统的费用将从驻韩美军防卫费用中开支。目前,公开报道尚未提及韩美计划部署几套“萨德”系统。韩国国防部高级官员曾对韩联社表示,一套“萨德”系统的防御范围可以覆盖韩国国土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

  【民众不满】

  韩国2月7日宣布,针对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和用远程火箭发射卫星等战略挑衅,韩美两国决定着手讨论在驻韩美军基地部署“萨德”系统事宜。

  就美国力推在韩部署“萨德”的举动,中国、俄罗斯等国政府以及韩国不少专家学者强烈反对。观察人士认为,美国推动“萨德”入韩,不只针对朝鲜,更多针对中俄。此举很可能挑起地区军备竞赛,使朝鲜半岛安全形势更趋恶化。

  俄罗斯外交部先前表示,美韩决定就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可能性正式协商的消息引发不安,部署这一反导系统可能对国际安全和战略稳定产生破坏性影响。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涉朝鲜问题的决议符合国际社会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的努力方向,中方希望决议得到全面和认真执行。洪磊说,当前,半岛局势非常复杂敏感。有关各方都应避免采取进一步加剧半岛紧张局势的行动。中方反对在半岛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敦促有关国家慎重行事。

  不少韩国民众也就部署“萨德”系统表露不满。

  韩国媒体报道,在韩国国内、尤其是可能成为“萨德”系统部署地的民众中,强烈的不安情绪正在蔓延。这种不安一方面是对“萨德”系统所产生电磁波对人体带来危害的担心,另一方面是对“萨德”成为东北亚“新冷战”导火索的担忧。(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韩美“萨德”问题联合工作组举行首次会议

俄外交部:望美国权衡在韩部署“萨德”的代价

中方强调反对部署“萨德”系统

韩媒批国防部为美部署萨德“代言”向国民展开舆论攻势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563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