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阿尔法狗”设计师:怪咖儿子+温情老爸

2016年03月13日 07:32:23 来源: 新华社

(图表·漫画)[体育]胜负已定

(资料图)

  “国际象棋神童”“天才程序员”“人工智能游戏开发者”“认知神经学家”……这些华丽丽的标签都属于同一个人。他就是“人机大战”中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狗”(“阿尔法围棋”)的设计者、英国人德米什·哈萨比斯。

  值得一提的是,这名跨界奇才并非出自科学世家。

  【昨日的怪咖儿子】

  据英国《卫报》报道,哈萨比斯1976年出生在伦敦北部,是家中长子。父亲有希腊和塞浦路斯血统,“做过各种各样的工作”,包括写词和唱歌。母亲是华裔新加坡人,就职于约翰·刘易斯百货公司。

  “我的父母有点像是那种不受规矩束缚的人,家里没人从事数学或其他科学领域的工作。”哈萨比斯说。

  也许是受父母影响,他的妹妹后来成为作曲人兼钢琴演奏者,弟弟则研究创意写作。然而,哈萨比斯却一直被一些与家庭氛围有些格格不入的事物所吸引。他说,“很奇怪,我也不知道自己的这些特点来自哪里。”

  “我的父母属于恐惧科技派,都不太喜欢电脑,”回忆起自己8岁时把国象比赛奖金拿去买电脑学编程,哈萨比斯不禁开起玩笑,“在家里,我看起来像个异类、败家子。”

  哈萨比斯是国际象棋“神童”,5岁开始参加英国国内比赛,13岁时就获得了国际象棋大师称号。

  他喜欢各种智力游戏,至今仍保持着5次获得“智力奥运会”精英赛冠军的世界纪录。这一赛事的组织者说,哈萨比斯或许是“史上最佳玩家”。

  也许是太过聪明,哈萨比斯自认“很容易感到无聊”。高中学校课程对他而言完全是“小菜一碟”,所以只好通过诸多课外活动打发时间,比如编写游戏程序。

  哈萨比斯说,“我的父母可能都不知道我买电脑学编程是在干什么。”

  17岁时,哈萨比斯开发出包含人工智能元素的视频游戏《主题公园》。20岁时,他从剑桥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22岁,成立游戏公司“仙丹工作室”。此后,哈萨比斯选择回归学术,致力于研究大脑海马体与情景记忆功能。

  2011年,哈萨比斯成立了后来开发出“阿尔法狗”、被谷歌公司并购的人工智能研究公司“深度思维”。

  【今天的温情老爸】

  卸下人工智能设计师的“高冷”外壳,哈萨比斯在日常生活中是一名顾家“暖男”。

  哈萨比斯对自己出生、成长的伦敦颇有感情。一家四口目前住在伦敦北郊海格特地区。

  每天晚上,哈萨比斯乘坐北线地铁按时到家与家人共进晚餐。哈萨比斯的妻子是一名研究阿尔茨海默症的意大利分子生物学家。

  他们有两个儿子,一个7岁、一个9岁。同许多爸爸一样,哈萨比斯下班后会陪儿子玩游戏、看书,还要辅导家庭作业。

  哈萨比斯认为,编程应该列入学校教学课程,以保证英国能够培养出新一代优秀程序员。但他表示,不会给自己的孩子施加太多压力。无论儿子成为音乐家,还是子承父业研究人工智能,他都一样开心。

  “我认为,应该鼓励孩子追随内心的渴望,如果他们还没找到,就尽可能多地去探索,直到发现真正热爱的事情,然后尽力做到最好。这样的生活才会幸福、充实。”哈萨比斯说。

  每晚,把孩子哄睡之后,哈萨比斯开始工作。与美国的视频电话会议通常会持续到凌晨1时。凌晨3到4时属于哈萨比斯的“纯思考时间”。他的思考内容五花八门,“关于研究、关于下一个挑战,或者会写一份算法设计。”哈萨比斯说。

  在工作上,哈萨比斯像是上了发条一样,根本停不下来。一名同事说他“绝对是个超人类”。

  哈萨比斯也承认自己很难从工作中抽身。“我从来没有把工作和生活对立起来,它们本来就是一体的。我喜欢阅读、电影、音乐,但往往最终会回到我的工作上来。”

  比如,看电影。人工智能电影《机械姬》的导演亚历克斯·加兰是哈萨比斯的朋友。同美国电影制片人布赖恩·格拉泽尔见面时,哈萨比斯同他热聊的话题也是人工智能。

  哈萨比斯承认,“我的大脑已经完全被人工智能占据”。“当然,我一直试着让自己接接地气,否则肯定会疯掉。很奇妙,唯一一种能够以同样方式占据我大脑的便是孩子。”(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阅读:

韩专家:人机博弈本身不公平 谷歌需对李世石和围棋界道歉

综合消息:“人机大战”电脑再胜 科学界难掩兴奋

“阿尔法狗”设计师:怪咖儿子+温情老爸

人工智能隐忧?最大主权基金“拉黑”机器“杀手”

韩媒:AlphaGo或改变围棋范式 开拓古老游戏新境界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824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