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AlphaGo或改变围棋范式 开拓古老游戏新境界

2016年03月12日 13:33:24 来源: 参考消息网

  韩媒称,世界最顶尖围棋高手李世石九段被谷歌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以出乎意料的招数连胜两局。起初看似失误和臭棋的这些怪招最终被证明是通往胜利的桥梁,或是吃了小亏却没有影响大局胜负。打破思维定式之棋竟成“神来之笔”,职业棋手们在震惊之余预测,AlphaGo可能从此改变围棋的范式。

  据韩联社网站3月11日报道,在10日与李世石的五番棋第二局中AlphaGo不断下出求变之着,如序盘阶段在右下角按定式走后突然脱先在上边下黑13摆起中国流布局、令人费解地在右下角下黑15与白16交换、堪称天外飞仙的黑37右边五路肩冲等。在职业棋手看来,这些招数算不上正常下法。朴正祥九段就此评价,如果是世界顶尖的棋手不会如此下棋,AlphaGo与人类高手的想法不一样。

  报道称,韩国棋院梁宰豪秘书长也说,这些下法虽然怪异,但有价值,姑且不论好坏,从给人的感觉来说,不像是高手在下棋。梁宰豪解释说,没法说下得有创意,因为并非前所未有,在其他情况下出现过这种下法,但在与李世石对弈的那种情况下尚属首次。梁宰豪还打了个比方说,就像是在山中自学成材的棋手出山后下的棋。也就是说,AlphaGo的棋虽非前人所无,但不同常规。梁宰豪认为,学棋者看了AlphaGo的独特下法后将开阔视野。

  赵惠连九段则预测,AlphaGo的横空出世有望改写围棋历史,围棋的范式、学习方式和认识方式都将改变。赵惠连认为,AlphaGo 登上棋坛将成为重新定义“何为围棋”的契机。AlphaGo看待围棋的方式与人类此前的看待方式不同。赵惠连说,人类棋手认为以更大目数赢棋最理想,因此追求“做到最好”。与想方设法多占地的人类棋手不同,AlphaGo的目标是能赢就行,即使只赢半目。

  报道称,深度学习公司MINDS INSIGHT总裁俞泰俊(音)表示,李世石在首局走出大损10目以上的错着后,AlphaGo的应法看似是跟着失误,实则是在计算出必胜应法后给出的最优解。俞泰俊认为,AlphaGo只想赢棋,而不在乎赢多赢少。

  赵惠连说,如果说围棋的本质是赢,那么AlphaGo已经靠近本质。尽管如此,职业棋手无法像AlphaGo一样下棋,因为人脑难免百密一疏,没有电脑那种百分百准确无误的计算能力和判断能力。人能做的是更丰富地研究围棋。赵惠连还说,围棋是有着4000年历史的古典游戏,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正如科学通过实证检验不断开拓新境界,人工智能也将为围棋拓展新空间带来积极影响。

10日下午,在首尔市四季酒店,李世石在与AlphaGo的第二局对弈中闭目沉思。(韩联社)


李世石连输两盘 韩专家称阿尔法有无数"场外指导"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181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