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专家:人机博弈本身不公平 谷歌需对李世石和围棋界道歉

2016年03月11日 11:37:12 来源: 环球网

  据韩联社3月11日报道,对于韩国顶尖棋手李世石在围棋人机大战中连输两局一事,韩国信息通信(IT)专业律师田石镇批评称,谷歌需要对李世石和整个围棋界道歉,因为此次人机博弈本身就不公平。

  在围棋人机大战启动一个月前的2月9日,他在社交网站(SNS)发文主张,谷歌推进的这场博弈系骗局,李世石五盘全输已成定局。谷歌人工智能程序“阿尔法围棋(AlphaGo)”通过网络可随时无限收集和利用相关信息,这意味着它拥有无数的“指教者”。

  他指出,“阿尔法围棋”动用数百台电脑对李世石的发招进行实时运算后下子,换而言之,“阿尔法围棋”非按已获取的信息行招,而是先看对方的招数并对其进行缜密分析后拆招。这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

  他还指出,“阿尔法围棋”甚至动用BF算法下棋。虽然谷歌方面主张“阿尔法围棋”没有利用BF算法,但用BF算法的其他程序扮演“阿尔法围棋”的“指教者”角色,这确实违规。因此,谷歌需要对李世石、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以及全世界围棋界人士进行道歉。

  李世石和“阿尔法围棋”的五盘对局3月9日启动,在9日和10日举行的两次博弈中,李世石都输给了“阿尔法围棋”。人机大战11日休息一天,12日、13日将进行第3、4局比赛,14日再休息一天,15日双方举行第5盘比赛。比赛用时为每方2小时,1分钟读秒3次,比赛采用中国围棋规则。这场对弈的胜者将夺得100万美元的奖金,若“阿尔法围棋”获胜,奖金将捐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STEM教育及围棋相关公益团体。

推荐阅读:

“人机大战”第二轮:李世石遭遇两连败

“人机大战”第二轮:李世石遭遇两连败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782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