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人机大战机器赢了第一场 世界冠军投子认输

2016年03月10日 07:10:43 来源: 环球时报

  “阿法狗”程序创始人哈萨比斯

  韩国人懵了,一台机器只用了3个多小时,就将他们的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拉下了马。吊足了全世界棋迷胃口的围棋“人机大战”9日下午在首尔拉开帷幕,谷歌人工智能系统“阿尔法围棋”(AlphaGo,又称“阿法狗”)首战告捷,李世石投子认输。

  所谓“人机大战”,其实见人不见“机”。对局中,一名业余围棋六段棋手扮演“阿法狗”的“眼”和“手”,边看显示屏边替“阿法狗”下棋。“阿法狗”智能程序于2010年诞生于英国,由哈萨比斯等人在英国伦敦创建的人工智能公司“深度思维”(DeepMind)开发。2014年,美国谷歌公司收购了“深度思维”。2015年10月,“阿法狗”曾以5比0战胜欧洲围棋冠军、前中国职业棋手樊麾二段。《印度时报》称,樊麾只是全球第633号选手,与李世石不可相比。谷歌“深度思维”CEO哈萨比斯在赛前曾介绍说,在与樊麾对局后他们又对“阿法狗”进行了改进,此次他们选择长期稳居世界围棋冠军地位的李世石,就是为了进行一次“历史性对决”。

  这是人工智能首次在人类最复杂的博弈游戏中挑战最高级别的人类选手,电脑超越人脑、机器替代人类的时代果真到来了吗?尽管谷歌董事长施密特赛前曾宣称:“无论这场对决孰胜孰负,最终的赢家都将是人类自己。”但媒体已经提出一个严肃的话题:“如果机器真的最后获胜,应该为此高兴还是为此发抖?”

相关稿件:

“AlphaGo”赢得人机大战 韩媒:意料之外巨大打击

李世石:胜负才刚刚开始

“阿法狗”让李世石感到震惊 柯洁:阿法狗赢不了我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72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