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日抗议韩滥捕金枪鱼 称“国家利益受损”

2016年03月13日 07:36:58 来源: 新华社

    日本水产厅11日透露,日本已经要求韩国立即停止在太平洋海域过度捕捞濒危蓝鳍金枪鱼的行为。

  据了解,日本是全球最大的蓝鳍金枪鱼消费市场,而韩国渔民近来被指过度捕捞蓝鳍金枪鱼并销往日本市场。

  【抗议韩国过度捕捞】

  日本水产厅11日说,日方已于7日要求韩国停止捕捞体重30公斤以上的太平洋蓝鳍金枪鱼,以及停止向日本出口这类金枪鱼,同时也敦促日本国内商家不要从韩国进口蓝鳍金枪鱼。

  为挽救这一濒危物种,西部和中部太平洋渔业委员会2015年开始实施一系列保护措施。该渔业委员会规定,全球每年捕捞体重30公斤以上蓝鳍金枪鱼的总数量,不得超过2002年至2004年的平均水平;捕捞体重30公斤以下蓝鳍金枪鱼的总数量,应在2002年至2004年平均值的基础上减半。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韩国2002年至2004年期间未曾捕捞体重30公斤以上蓝鳍金枪鱼,该渔业委员会规定韩国今后也不得捕捞这种规格的蓝鳍金枪鱼。

  然而,日本水产厅发现,韩国渔民上周捕捞了470吨体重30公斤以上的蓝鳍金枪鱼,随后在釜山售卖,其中多数卖给了日本商家。

  由于数量日益稀少,蓝鳍金枪鱼的价格近年来不断飙升。今年1月,一条200公斤的蓝鳍金枪鱼以1400万日元(当时约合11.7万美元)的价格成交,虽然价格惊人,但在该鱼市场的拍卖史上都“排不上号”。

  2013年的新年拍卖会上,一条222公斤重的金枪鱼以1.55亿日元(当时约合180万美元)的天价成交,相当于每公斤8100多美元。

  【损害日本“国家利益”】

  在日本传统美食中,蓝鳍金枪鱼是制作寿司和生鱼片的上佳食材。据了解,全球捕捞的大约80%蓝鳍金枪鱼销往日本市场。

  然而,由于日本消费市场需求旺盛,太平洋蓝鳍金枪鱼过去几十年来遭过度捕捞,2014年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入濒危物种红色名录。

  北太平洋金枪鱼和类金枪鱼物种国际科研委员会2013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太平洋蓝鳍金枪鱼过去15年间数量锐减,总数量跌至原先的3.6%。

  日本三重大学渔业教授胜川敏夫(音译)说,如果不能控制蓝鳍金枪鱼的捕捞数量,“将损害日本的国家利益”。

  西部和中部太平洋渔业委员会希望,通过配额管控蓝鳍金枪鱼的捕捞数量,到2024年令太平洋蓝鳍金枪鱼的总量升至4.3万吨。

  针对日方提出的要求,韩国方面已经作出回应。韩国政府向本国渔民下发通知,要求渔民从12日开始不得捕捞体重30公斤以上蓝鳍金枪鱼,同时将不再发放相关鱼肉的出口许可证。(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阅读:

日慰安妇支援团体要求政府接受联合国敦促

韩"慰安妇"幸存者不认同韩日"慰安妇"协议

韩政府:韩日慰安妇协议积极贯彻受害者要求

韩慰安妇受害者将在联合国开记者会 驳斥日本

韩女性在日本纽约总领馆前集会 控诉慰安妇历史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1824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