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驻韩美军将迁平泽基地 当地民众反对部署“萨德”系统

2016年03月07日 08:46:45 来源: 环球时报

  平泽反“萨德”声浪越来越高

  对于今后平泽会不会部署“萨德”,金海圭显得很无奈。在军事专家们看来,从韩国的角度考虑,“萨德”部署比较好的选择是平泽,但对中国的威胁最大。因 在首尔以南70公里左右,在平泽部署防御死角较小,除南端和东南部约百公里的纵深无法保护外,基本上可覆盖韩国全部领土。近来,平泽当地反对“萨德”的声 浪越来越高。平泽市长孔在光前不久通过社交网络公开发表声明称,“平泽市不适合成为萨德部署候选地”。他表示,虽然“萨德”系统对韩国安保有所帮助,但自 己与40多万平泽市民将积极发声,反对在本地区部署“萨德”。当初美军基地扩建已引发居民反对,如果部署“萨德”将更加引发对立和矛盾。此前,平泽地区已 为韩国安保做出不小牺牲,包括美军基地、韩海军第二舰队、发电站、液化天然气和石油储备基地等。平泽市内三星半导体和LG电子的工厂以及韩国高铁的开通正 使平泽进入飞速城市化阶段,如果部署“萨德”将影响地区经济发展,涉及巨额搬迁费用。

  表面上看,平泽民众反对部署“萨德”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预警雷达波的危害。韩国《亚细亚经济》曾报道,美国陆军教材描述说,预警雷达100米范围内 的放射波对人体有害。如果按照航空器限制出入区域半径5.5公里范围计算,将有6484户14536人受到影响。实际上,平泽人反对“萨德”的原因更为复 杂,一旦“萨德”落户平泽,那么本地区将成为未来中、朝、俄重点关注的军事地区,平泽基地很有可能成为首波遭袭对象。此外,从以往的惯例看,驻韩美军基地 往往对一些重大安全隐患隐瞒不报,有些事件后果严重。比如2015年驻韩美军就被爆出曾进行多达15次的炭疽菌实验,其中重要场所就是乌山美军基地,这引 发平泽当地居民的强烈不满,并多次爆发示威。

  美军基地成为房产卖点,但不意味着“萨德”就受当地人欢迎。韩国京畿道一名房屋中介商公开表示,最近几年平泽等地由于新都市开发等原因,房产价格和土 地价格都出现暴涨,如果“萨德”真的部署,那等同于给当地经济发展热潮浇上一盆冷水。平泽一名不动产开发商也表示,现在由于各种利好消息,外地投资客等购 买当地房产的热情持续上涨,未来一旦“萨德”部署,无论如何都会影响投资者的购房意愿。

  45岁的平泽“上班族”崔某公开对韩国媒体表示,部署“萨德”可能会恶化韩中关系,对朝核问题解决也没什么实际用处,只会增加朝鲜半岛及周边的军 事紧张。韩国民间团体“参与连带”和平裁军中心干事黄寿英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性能上来说“萨德”与防卫韩国无关,因为“朝鲜的低高度导弹可以在短 时间内就飞抵韩国”。

  平泽的苦恼:朝东还是朝西

  美军平泽新基地以西20公里就是与中国隔海相望的平泽港,在这里更能感受到来自中国的气息。平泽港有望成为首尔及韩国中部地区的货物集散中心。平泽是 韩国距我国最近的五大港口城市之一。1995年,平泽港口被指定为三大对华贸易港之一。平泽与中国经济贸易往来频繁,仅山东省就先后有青岛、日照、威海、 烟台等地开通了直达平泽港的客滚班轮。客轮从烟台或威海出发,只需要十三四个小时,就能抵达平泽港。去年9月,平泽市在威海主办“平泽港利用说明推介 会”,称“威海是离平泽最近的充满活力的海岸城市,两地港口交流在集装箱吞吐量方面年均能达到10万个标准箱,人员往来多达30万人次”。

  根据平泽地方海洋水产厅的统计,2015年平泽往返中国的国际客轮乘客达49.5万人次,较前年持平,而往返中韩货运吞吐量则达到19.6万标准 箱,同比增加28%。平泽地方海洋水产厅的林乙斌课长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虽然受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影响,去年客运量未能超过50万人次, 但维持在前年水平,而货运量则持续增加,相信今年增长势头会更强劲。

  除了港口,正像它的名字一样,平泽大部分为平原,作为京畿道的谷仓,“平泽米”也是韩国著名的大米品牌。平泽利用当地的有利地理条件,希望将自身打造 成东北亚物流中心地带,特别是随着中韩自贸协定(FTA)生效后,来自中国的货物量将大增。平泽港现有“中韩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产业园”的3000平方米海 外仓库。

  目前韩国西部多个港口都在竞争,希望能尽快实现中韩铁路轮渡直通。去年5月,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政策委员会议长、国会议员元裕哲率团前往烟台推介 通过火车轮渡方式往返平泽港和烟台港,再经中国铁路网连接“丝绸之路快线”的“黄海—丝绸之路”构想。这并不意外,因为元裕哲的选区正是平泽市,有趣的是 元裕哲也正是在朝核试验之后要求韩国发展核武器并部署“萨德”的主要发声者,但在问及是否支持在平泽部署时,元裕哲却顾左右而言他。

  《环球时报》记者在平泽市官网上看到,除韩文外还有中英日三种文字的网页。在网站介绍中称“平泽是新兴的海港城市”,在产业介绍中强调其为“外国人企业投 资的据点城市”,平泽港是“与中国沿岸产业带距离最短”。记者惊讶地发现,在平泽市的友好城市中,有多达17个中国城市,从吉林省龙井到广东省汕头,遍及10个沿海沿边省市,而美国的友好城市仅有一个。平泽市朝东还是朝西的烦恼,似乎是韩国的一个缩影。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161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