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探访朝鲜素质教育课堂——万景台学生少年宫

2016年06月01日 15:47:1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平壤6月1日电 通讯:探访朝鲜素质教育课堂——万景台学生少年宫

  新华社记者陆睿 郭一娜 朱龙川

  在朝鲜的教育目标中,培养孩子德智美体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一直占据重要位置。朝鲜的中小学生在学习文化课之余还会在兴趣班学习乐器、书法、舞蹈等多种才艺。近日,记者走访了朝鲜贯彻素质教育的标志性基地——万景台学生少年宫。

  万景台学生少年宫坐落于平壤市万景台区,始建于1989年,是朝鲜少年儿童接受课外兴趣教育的乐园。在少年宫一层大厅正面墙壁上,朝鲜已故最高领导人金日成主席的题字闪闪夺目:孩子是我们国家的宝贝,朝鲜的未来是孩子们的。2014年5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视察时要求对少年宫翻新改建,给孩子们提供“最高水准”的设施和环境。

  2015年年底,作为给劳动党建党70周年的献礼,改建竣工后的少年宫正式对外开放。改造后的少年宫焕然一新。建筑外部使用了花岗岩,整体造型像张开的双手环抱在一起。导游告诉记者,这个造型象征着党的怀抱将少年儿童抱在怀中,呵护他们健康茁壮成长。内部设计既宏伟开阔又色彩缤纷,充分考虑了少年儿童的心理特点。

  少年宫共有8层,主要分为艺术馆、体育馆、科技馆三大部分。在一楼有几个宽敞的展厅,里面展示着在少年宫学习的孩子们的绘画和书法作品。作品主题丰富,不少作品技法成熟,惟妙惟肖,让人难以想象竟然出自孩童之手。

  科技馆分为电脑学习室、科学技术学习室等,配备了现代化教学设施,少年儿童在这里学习基础的电脑知识、练习幻灯片制作等。艺术馆门类众多,包括书法室、刺绣室、手风琴室、伽倻琴室、女子重唱练习室、声乐室、民族器乐室、综合训练场、电子乐器综合训练场等。体育馆可以游泳和进行各种球类运动,是加强锻炼、增强体质、放松身心的好去处。此外还有一个可容纳2000人的大剧场,用来举办大型演出。

  据了解,少年宫目前共开设书法、绘画、声乐、舞蹈、乐器、刺绣等150多个兴趣班,学生根据各自爱好上不同的兴趣课程,在一个学期或学年结束后,选择继续深造或改学其他科目。在这里上课不用花钱,学生们免费享受国家提供的教育资源。平均每天有近5000名少年儿童来这里学习、锻炼。新的少年宫还更新了住宿设施,为远道而来的外地学生提供良好的休息环境。

  在朝鲜,孩子被称为“国家之王”,因为孩子的成长关系到国家的未来。朝鲜目前实行12年义务教育,国家全额承担所有费用,而多姿多彩的课外兴趣课程正是义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万景台学生少年宫不仅让孩子们学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和技能,也培养了他们的艺术特长和体育素质,成为深受少年儿童喜爱的“第二课堂”。

 

推荐阅读:

朝鲜讨论国家经济发展五年战略

朝鲜艺术团体举行联合公演庆祝七大闭幕

金正恩表示朝鲜不会率先使用核武器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404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