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厌恶情绪”蔓延令韩国社会担忧 两极化催生病态心理

2016年06月01日 07:14:38 来源: 环球时报

   “陷入厌恶情绪的韩国社会,受伤的是弱者”,韩国《首尔新闻》5月31日以此为题报道称,目前各种针对特定人群和集团的“厌恶情绪”在韩国社会蔓延开来,这种“厌恶情绪”的特点是“欺软怕硬”,即对强者恭而敬之,对残疾人、女性、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却极尽刁难、嘲讽甚至歧视,形成“弱者相欺”的病态社会现象。

  一名残疾人向记者讲述了自己不久前发生的一段经历。当时,他正准备乘坐电动轮椅进一家餐厅吃饭。店主称轮椅会占用空间、妨碍其他客人走动,所以不准他在此用餐。虽然他一再强调轮椅仅占一张小桌子的空间、不会影响到其他人,但最终还是被禁止入内。不仅如此,店主甚至表示,“如果餐厅里有残疾人,会影响做生意”。不仅在餐厅,日常生活中残疾人也经常遭受各种人的“厌恶”。有一次在地铁通道里,一名路人对他吼道:“真碍事,为什么不在家而是出来添乱。”旁边的一位老者甚至说:“现在不是有很多人都安乐死了么……”

  一些外国劳工也遇到了类似情况。对来自东南亚国家的劳工,一些韩国人会贬称其为“屎南亚”(韩语中的“东”与“屎”谐音),称巴基斯坦劳工为“巴蟑”,即来自巴基斯坦的蟑螂,而称中国人为“脏鬼”(来源于“掌柜”)。一名尼泊尔劳工气愤地说,“我第一次去便利店时,店主以为我是韩国人,开始说的是敬语。但后来知道我是外国人后,就不再使用敬语了”。在工作中,一些外籍劳工向雇主提出正当合理的要求时,往往会得到这样的回复,“不愿干,就回你的国家去”。

  《首尔新闻》援引专家的话称,随着韩国社会两极化现象加深、竞争日益激烈,心理极度压抑的一些韩国人开始将愤怒情绪发泄到他人身上,不过他们不敢得罪强者,而是将矛头指向比自己弱势的人群或同等处境的人,形成“弱者欺负另一个弱者”的社会病态现象。

  一些专家认为,随着韩国社会结构固化,人们感到很难再有晋升上层社会的机会,遂对未来失去信心,进而产生各种“受害意识”,而人们往往通过“厌恶、歧视比自己更弱的人”这种方式来将这种“受害意识”宣泄掉,这就是目前蔓延韩国社会的各种“厌恶情绪”的本源。

  《首尔新闻》称,为了防止各种“厌恶”情绪在韩国社会继续蔓延,韩国各界呼吁尽快出台相关法律加以遏制。有些人建议参考欧洲国家的一些相关规范。比如在德国,如对特定民族、人种、宗教集团进行恶意诽谤和侮辱,最高将被判处3年徒刑。英国、法国等国也将这种带有厌恶情绪的言行视为犯罪。韩国建国大学法学院教授韩祥熙认为,当务之急是先制定“禁止歧视法”,将那些带有厌恶情绪的言语定性为“歧视”,并加以惩戒。【驻韩国特约记者 曾欣】


韩国近五成“黄昏离” 主因是性格不合

济州岛居民堪称韩国第一胖 甚者难挤经济舱

数据显示在韩居留中国人超百万 占在韩外国人一半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403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