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杀菌剂致死案”致整个产业在韩覆灭 加湿器遭波及

2016年05月10日 06:30:36 来源: 新华社

  5月2日,英国日用品公司利洁时韩国子公司在首尔召开记者会。

    今年以来,韩国检方对五年前的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重新展开调查,多名涉事企业相关人员被传唤,案件取得重大进展。

  五年来,涉事企业生产过程中的漏洞不断被曝光,政府在产品有害性审查方面的疏忽也屡遭批评。小小加湿器在韩国全国造成的死伤后果更显示出公共安全无小事。

  涉事企业为何在杀菌剂中添加有毒成分?如何避免第二起加湿器“杀人事件”?在事件余波冲击下,风靡多年的加湿器杀菌剂产业现状又如何?

  【警惕第二起“加湿器杀人”】

  韩国环境保健市民中心掌握的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加湿器杀菌剂事件受害者达到1528人,其中包括228名死亡者。

  韩国专家警告称,如果不从这次事件中吸取教训,今后其他物质和产品也可能造成类似的加湿器杀菌剂事件。

  韩国利洁时公司(RECKITT BENCKISER)被韩媒认为“造成最多死亡者”,其产品成分中含有名为PHMG的有毒物质。在杀菌剂中检出的四种有毒成分中,PHMG造成死亡的人数最多。该物质最早的用途为地毯杀菌剂。

  根据韩国检方最新消息,韩国利洁时有关人员被移送到警方接受调查后供述称,“虽然知道对人体有害,但并没有做安全性检验”。

  另据《韩国时报》报道,利洁时公司一名员工曾向韩新闻社HanKyoreh透露,“利洁时公司由于预算紧张,2001年开始使用价格较为低廉的有毒化学物质PHMG,但没有进行安全性检验”。

  根据韩国法律,企业在生产前有义务对化学物质的毒性进行仔细研究。

  韩国环境部也因加湿器杀菌剂有害性审查问题饱受批评。对此,相关人士曾回应称,PHMG的用途发生变化时应对其有害性重新审查,但当时并无相关制度。

  当年揭露加湿器杀菌剂存在毒性的首尔一家医院的医生说:“就像原本用于其他用途的无害杀菌剂、当用途被改用于人体就会产生伤害一样,生活中还有很多没有经过验证的危险要素。”

  他强调,“除了要把本次事件彻底调查清楚,为防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还必须建立能让老百姓安心的体系”。

  【一个产业的覆灭】

  多名无辜的产妇和婴幼儿已经去世5年,但其他受害者及其家属仍没有获得满意说法。各界人士和媒体都呼吁彻查真相、让相关人员受到应有的惩罚。

  对加湿器杀菌剂产业来说,最大的惩罚就是其从韩国市场上彻底消失。

  2011年11月,韩国食药处对市场上销售的所有加湿器杀菌剂进行了回收处置并销毁。

  根据韩国食品药品安全处要求,从2011年12月开始,加湿器杀菌剂由普通工业品这一分类变为医药用品,必须获得上市销售许可才能出售。要获得这一许可证,生产企业必须向韩国食药处提出申请,并递交有关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材料。

  就加湿器杀菌剂这一类产品来说,生产企业还必须通过吸入性毒性实验和细胞毒性实验证明产品的安全性。自从政府管制收紧以后,没有一款加湿器杀菌剂获得上市许可,有关部门甚至连一起申请案例都没有接到。

  韩国食药处人士表示,“可以说,以杀菌剂的形式对加湿器进行清洁的产品本身已经不存在了”。

  该人士提出两点原因,“一方面,问题暴露之后,消费者对这类商品的需求逐渐消失;另一方面,企业获得上市许可所必须进行的安全性实验花费不菲,所以根本就没有企业申请产品上市许可了”。

  受影响的不仅是加湿器杀菌剂这一产业,加湿器的销量在韩国也受到了很大冲击。

  4月28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呼吁对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并对人用化学物品进行全面安全性检查。

  “请做出最大努力以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她说。(程大雨 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阅读:

韩国加湿器“杀人”始末:受害者总数达1528人

韩国教授被捕 受贿为加湿器杀菌剂“背书”

加湿器杀菌剂致韩百余人死 英公司将赔偿受害者

利洁时就韩国“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正式道歉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345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