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教授被捕 受贿为加湿器杀菌剂“背书”

2016年05月06日 06:41:20 来源: 新华社

  韩国检察官4日逮捕了首尔大学一名教授,该教授被指收受英国日用品公司利洁时韩国子公司钱款,为其生产的加湿器杀菌剂“美言”。然而,这些杀菌剂经韩国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认定,为致死近百人的元凶。

  【不明确的因果关系?】

  利洁时韩国子公司眼下正就“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受到调查。韩国检察官4日在涉事教授的办公室将其逮捕。他的办公室和住宅被搜查,硬盘和实验室文件记录被带走。

  韩国首都首尔中央地区检察官办公室没有公开被捕教授身份,仅说其姓赵(音译),他收受了利洁时公司钱款,在加湿器杀菌剂是否会导致肺部疾病的安全性报告中写道,两者没有明确的因果关系。

  韩国湖西大学另一名教授同样被指收受利洁时公司钱款,为其生产的加湿器杀菌剂提供有利报告。该教授的办公室和住宅被搜查。

  韩联社援引检察官的话报道,利洁时公司分别给首尔大学和湖西大学提供了2.5亿韩元(约合22.5万美元)和1亿韩元(约合9万美元)的科研经费,还给两名教授的个人账户汇款,名义为咨询费用。

  韩国检察官正调查受贿教授是否控制加湿器杀菌剂的实验参数,获得有利于利洁时公司的结果,以及他们是否操纵报告数据。

  【迟到的道歉】

  本月2日,英国日用品公司利洁时韩国子公司在首尔召开记者会,就“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向韩国国民道歉并提出赔偿方案。这是利洁时公司在致死事件发生5年后首次召开记者会正式道歉。有分析认为,利洁时公司此举是在韩国检方重启调查和韩国民众发起抵制利洁时产品运动的压力下做出的决定。

  2011年韩国有多人因罹患不明原因的肺病而死亡,一度在韩国社会引发恐慌。韩国保健福祉部疾病管理本部经调查后认定,加湿器杀菌剂是导致不明肺病的元凶。

  韩国政府2013年至2015年进行的两次调查认定,因使用加湿器杀菌剂造成肺损伤的受害者有221人,其中90人死亡。其中,使用利洁时产品的受害者最多,有177人。90起死亡病例中,70人据信使用利洁时公司产品。

  利洁时公司2001年开始在韩国出售杀菌剂,2011年“加湿器杀菌剂致死事件”曝光后产品被下架。利洁时韩国子公司负责人阿塔尔·萨夫达尔表示,利洁时将赔偿韩国政府认定的受害者,并承诺建立100亿韩元(约合9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基金用以赔偿不在此列的追加受害者。(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韩杀菌剂致人死伤事件调查现进展

杀菌剂成杀人真凶 韩国加湿器五年前致239人死亡

韩“杀人加湿器”致239人死亡 五年后方水落石出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336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