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竞选韩国总统?潘基文:决定权在我

2016年05月31日 06:30:41 来源: 新华社

    就韩国媒体近日强烈推测他有意竞选下届韩国总统,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0日回应道:先别瞎猜,这由我决定。

  潘基文连任两届联合国秘书长,定于今年年底卸任。他25日抵达韩国,开始为期6天的“回乡之旅”,其间短暂前往日本出席七国集团峰会。

  潘基文今年年底卸任,而韩国定于明年年底举行总统选举,许多韩国媒体推测潘基文可能会竞选总统。潘基文抵达韩国前,韩国一家电视台举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潘基文在所有潜在总统候选人中人气最高,支持率达38%。

  潘基文25日抵达韩国当天,在济州岛与一些媒体资深记者闭门会晤。韩联社评述,他在会晤中就竞选总统的可能性作出“迄今最强烈的暗示”。

  潘基文当时说:“明年1月1日我将以韩国人的身份回到韩国。我将认真思考并决定,作为韩国公民我应该做什么。如果必要,我可能会请你们提出建议。”

  针对媒体的猜测,潘基文30日在记者会上作出回应,表示这次韩国之旅“无关任何私人和政治目的,纯粹是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参加和主持一系列国际性活动”。

  就先前在济州岛所作言论,潘基文说:“我的话被夸张、放大,让我困惑。”

  “我希望你们不要过度解读或猜测我在这里的活动。只有我才知道我准备怎么做,我将作出决定。”

  不过,潘基文的表态似乎没有说服媒体。韩联社评述,潘基文基本上在重复以前的表态,而他迄今从没有明确说自己不会竞选韩国总统。

  韩联社说,潘基文的行程安排也引发了外界对他这次韩国之旅动机的猜测,因为他造访各地,“非常类似总统竞选拉票”,尤其是安东和庆州,两者都属于执政党新国家党的传统票仓地区。

  韩国媒体推测,新国家党在今年4月的国会选举中惨败,从而会向潘基文抛出橄榄枝。

  韩联社28日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潘基文当天与韩国前总理金钟泌及其他多名“在韩国政坛仍有影响力”的退休政治人物会面。不过,潘基文与他们没有谈及韩国国内事务,而是表示将作为联合国秘书长在剩余任期内继续履行职责。(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阅读:

潘基文:访韩无政治目的 望媒体勿过度解读

朴槿惠和韩执政党支持率止跌回升 或为潘基文效应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399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