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走进韩遗骸发掘鉴识团:志愿军英魂,经这里回到祖国怀抱

2016年04月11日 08:20:46 来源: 环球时报

志愿军遗物。万宇摄

    “中韩连续3年共同推进实施三批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这是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的重要体现。”在3月31日第三批36位志愿军烈士遗骸交接仪式上,中方官员表达了对韩方的感谢。韩国有专门负责发掘鉴识朝鲜战争各方遗骸的机构——国防部遗骸发掘鉴识团。清明节刚过,记者再次走进这个“特殊”的部队,感受中韩60多年来的历史变迁。

  发掘:两具遗骸与一枚印章

  几粒扣子、两段皮带、一双解放鞋鞋底、一面贴着美人像的镜子和一枚印章,这是两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所有遗物。1951年朝鲜战争惨烈的第五次战役之后,他们就静静地躺在那片无名高地上,直到2015年的某一天。

  明月里是韩国江原道华川郡一个普通的村落,社仓川水从村中流过,两旁是青翠的山林。由于附近的头流山风光秀丽,这里有一些民俗旅馆,但平常鲜有外人到访,遑论集中于首尔和济州岛的中国游客。2015年的一天,韩国国防部遗骸发掘鉴识团的军人来到这里,找到村里的老者,询问这附近60多年前是不是发生过战斗,大概位置在哪里。随后他们在附近山中找到一片比较平坦的地方安营扎寨,开始用金属探测仪像扫雷一般探索,不知道多久,探测仪突然发出“嘀嘀嘀”的响声,队长立刻清理掉落叶,并插上一面小旗,然后继续探索。闻讯而来的挖掘组开始拍照定位,清理浮土,然后像考古学家一般仔细发掘。很快,一个皮带扣出现。继续拍照定位、挖掘,清理出的浮土还要过筛。不远处探测仪又有了反应,几位军人经过几天的努力,终于挖掘出两副骨骸。经过简单的悼念仪式,这些骨骸和遗物被装箱运到首尔。

  显忠院位于汉江南岸的冠岳山山麓,这里是韩国的国立军人墓地,安葬着16.5万多名爱国志士、功臣、军警和烈士。韩国国防部遗骸发掘鉴识团的总部就在这里。送回的两具遗骸在这里经过进一步清理干燥后,被取样进行基因检测配对,遗物也被清洁登记。经过反复比对皮带扣和衣扣,确信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物品。基因排序的结果也出来了,和总部现有家属基因库都不吻合。这两位烈士被编号为CHN-506和CHN-507,放入隔温防潮的专用箱子中保存,遗物也被密封保存,包括发掘位置、现场图片、遗物照片等全部发掘信息数据都被存入电脑。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一枚印章,是去年从明月里挖掘出的两位志愿军烈士之一的遗物。韩方特地在印章旁放上印文释文的标签:“许忠玉印”(如图,唐鑫摄)。但记者发现书写标签的人可能是不熟悉中国篆刻,释文写错了顺序,正确应为“许玉忠印”,即这枚印章的主人名叫许玉忠。

  3月28日,在韩国陆军25师团绰号“飞龙部队”位于京畿道坡州的一处驻地,中韩举行纪念仪式,身着白衣、戴着手套的韩国军人郑重地用高丽纸将一块块遗骨包裹起来,放入从中国国内专程运到的红木棺椁中。

  几天后,这些英魂踏上回家的路,在战斗机护航下,回到祖国,和当年的战友在沈阳烈士陵园相聚。


时间轴:志愿军烈士忠魂归故里 那些令人动容的瞬间

第三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在沈阳安葬

空军2架歼-11战机为36位志愿军英灵归国护航

实拍|韩中双方交接第三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66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