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走进韩遗骸发掘鉴识团:志愿军英魂,经这里回到祖国怀抱

2016年04月11日 08:20:46 来源: 环球时报

“许玉忠印”。唐鑫摄

  鉴定:考古、人类学家担纲鉴识

  4月7日,记者再次来到位于首尔显忠院的韩国国防部遗骸发掘鉴识团总部采访。2013年12月,韩国国防部宣布(第一批)425具中国志愿军遗骸将被送回中国安葬时,记者就曾来此采访。回顾历史,韩国曾于1981年至1989年间通过朝鲜向中国归还过42具军人遗骸,并于1997年再次归还1具。此后,朝鲜拒绝了韩方的后续移送要求。2000年,作为朝鲜战争爆发50周年纪念活动的一环,朝鲜战争遗骸发掘鉴识工作正式开始,最初由韩国陆军负责。2007年遗骸发掘鉴识团正式组建,主管机构由陆军改为国防部。韩国总统朴槿惠2013年6月访华期间提议向中方送还志愿军遗骨。2014年3月、2015年3月已有两批志愿军的英灵魂归故里。

  显忠院陵园内樱花盛开,既有赏花郊游的人,也有不少学生有组织地前来扫墓。走过一段山路,通过岗亭时,守卫的士兵按照习惯敬礼高呼“忠诚”。遗骸发掘鉴识团负责宣传的李源雄少校向记者介绍了总部大门右侧的一块石碑,上面镌刻着发掘鉴识团的团训——“让他们回到祖国的怀抱”。三层高的总部楼对面是该部队的宿舍楼。李少校说,挖掘课有50多人,分为两个大队,每队下设4个小队,各小队6到8人,人手不足时还可以调用其他部队。他们每年3月至11月期间要分散至各个区域,所以宿舍里现在基本没有人。

  遗骸发掘鉴识团团长李学记大校首先自我介绍,他笑着告诉记者,他祖先是宋朝时到朝鲜半岛定居的。他的两位伯父也参加了朝鲜战争。李学记团长详细讲述发掘遗骸的流程:首先是调查阶段,有专门的遗骨位置调查组,分析战史和参战者的口述,将发生过战斗的地点在地图上按经纬度划分为一个个正方形区域;然后对每个区块进行摸排,访问附近居民;进而实地探查,找出当时的战场和战壕,以及散落的遗物,确定挖掘地点;之后向当地行政部门和土地所有者提出申请。接下来是重要的挖掘阶段,挖掘小组按照考古发掘的标准进行作业和记录,过程中要求礼仪周到,敬重逝者。在挖掘地的临时鉴识所,相关专家首先确认逝者的性别、年龄等易于确定的部分,之后按照遗物、位置等确定当时的敌我关系,运回总部后再进行更精密的科学分析,截取样本进行基因排序,利用3D扫描把碎裂的骨骸在电脑上复原,并通过3D打印机打出缺失的遗骨进行复原。分析遗物可以使用激光光谱仪和光谱显微镜。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位技术人员正通过光谱显微镜辨识一张完全变黑的纸片,据介绍那是一位士兵口袋中的车票。负责确认遗骸身份的中央鉴识所共有13名成员,都是韩国考古学、人类学方面的专家,均为硕士以上学历。

  李学记说,今年3月,该团人员出发前往10多个可能区域进行挖掘,主要集中在靠近“三八线”的京畿道和江原道的山中。他们全年计划发掘85个区块,目标是发掘800具以上战死者的遗骨,为此会动员约10万名周边部队人员。他介绍说:“遗骸发掘过程中,最困难的是确定发掘地点和死者身份。当时战争的亲历者不少已离世,健在的大部分年事已高,他们的记忆非常宝贵,我们必须尽快把他们的讲述记录下来。致力于寻亲的主要是战死者的兄弟姐妹,不少阵亡将士并没有来得及结婚生子,如果同辈全部离世,能确认身份的希望就非常渺茫了。所以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在争分夺秒搜集更多老人的证言,收存和检测更多的家属基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66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