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老人“黄昏离”猛增:老了也希望生活幸福

2016年03月28日 07:21:06 来源: 环球时报

  韩联社27日称,生活在大田的朴某最近十分苦恼,因为年过花甲的父母突然要离婚。律师咨询机构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像朴某父母这种年纪准备离婚的人现在越来越多。2014年,进行离婚咨询的60岁至80岁老人有1125人,2004年只有250人。

  报道说,很多韩国老人不仅进行离婚咨询,甚至已经开始行动。韩国统计厅《2014婚姻、离婚统计》显示,结婚20年以上离婚的“黄昏离”过去20年猛增14倍。韩国“黄昏离”件数1990年2363件,2014年增至3万多件。2012年开始,韩国“黄昏离”件数已经超过“新婚离”(结婚未满4年)件数。

  韩国家庭法律咨询所认为,“黄昏离”与韩国社会“老了也希望生活幸福”的观念被广泛接受有关。过去,韩国老人大多是“即使家庭不和睦也要忍耐过日子”,如今越来越多的老人开始注重自身幸福,下决心离婚的人越来越多。专家认为,离婚率增加还与韩国社会对离婚的偏见逐渐减少有关。

  《东亚日报》26日说,韩国老人的贫困率为49.6%,远远高于12.6%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退休后找不到合适工作或因自己事业失败陷入贫困阶层的“年老后破产”越来越多。首尔中央地方法院破产部25日表示,今年1月和2月宣布破产的1727人中,60岁以上者占24.8%。一些法律专家认为,韩国1991年引入离婚财产分割制度,整天相夫教子的妻子即使没有收入也有家庭财产的分割权,这也是“黄昏离”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引入这一制度前,韩国女性离婚时只能拿得抚慰金,数额并不多。

  由于“黄昏离”逐渐增多,一些人嗅到商机,韩国最近出现了专为老人进行婚介服务的机构。

韩老人贫困率居高不下 便利店成打工热门

韩媒:炸鸡和幸福成正比 韩国人越开心越想吃炸鸡

调查:韩国接受美容手术人数比重排名世界第一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2281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