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仁川机场安全遭质疑 员工待遇低监控质量差

2016年02月02日 09:49: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韩国仁川机场安全遭质疑员工待遇低监控质量差

  资料图片:连续十年获评全球最佳机场的韩国仁川国际机场正面临舆论的压力。

  据韩媒报道,连续十年获评全球最佳机场的韩国仁川国际机场正面临舆论的压力。2016年伊始,短短一个月内就出现大批行李滞留机场、飞机延误的局面,紧接着是两次外国转机乘客非法入境,然后升级到疑似爆炸物体和字条恐吓等,恰逢“韩国旅游年”,仁川机场在秩序尤其是治安问题上的力不从心备受诟病。

  韩媒分析称,仁川机场出现外国转机乘客非法入境的原因,在于由民间安全工作人员组成的安全系统不力。不可否认的是,韩国仁川机场快速而便捷的出入境手续与自助通关系统值得称赞,但安保人员却无法正常发挥作用。在机场从事安全工作的大部分员工为来自劳务公司的非正式员工。

  根据仁川空港公社去年发布的资料,机场员工共有7600多人,其中有85%属劳务公司员工,从事机场运营及安全的核心业务,其中在仁川机场安全区域工作的安保人员有2500多人,但从整体分布情况上看,机场安全管理系统不仅混乱且出现漏洞。

  值得一提的是,机场安全管理中心共设有24块监控屏幕,但24小时监控人员仅有三名。日前经由仁川机场飞往日本成田的越南籍乘客强行打开机场出入境关口大门的经过已被监控器捕捉到,但监控人员却没能发现。而该越南籍乘客非法入境时,警报曾鸣响,但现场却无一安全工作人员。

  仁川机场的进入门是韩国保安当局施以“最高保安等级”的国家主要设施。一天有17万余人、每年有4900万人出入的仁川机场的保安系统形同虚设。

  目前,机场安全区域管理由仁川空港公社、国家信息院与法务部出入境管理所共同负责,但从无业务和人员调配上的意见交换。这也体现出机场运营系统上的弊病。

  根据韩国国土部的说法,仁川机场六个出境大厅中1号和6号的进出门管理由机场公社所管,剩下的2至5号由法务部负责管理。对此机场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因为保安人员忙于在死角地带的角落执勤”。

  有分析认为,这部分安全工作人员的待遇过低引起了管理疏忽的问题。据了解,仁川空港公社正式员工年薪平均达8000万至9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44万至49万元),而劳务公司人员仅为2000万至30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万至16万元)。这样的薪资结构大大挫伤了该部分员工的工作热情,频现跳槽情况也不足为奇。

  报道指出,不仅仅是安保人员上的漏洞,机场安全监控也在紧急关头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据仁川空港公社消息,机场内共设有1500多个监控器,机场外也设有500多个监控器,实时监控机场动态。如此规模已几乎能确保安全上无死角地带,但由于视频像素过低,无法准确辨认可疑人物的身份信息。

  1月29日,韩国警方在仁川机场入境处旁男洗手间内发现疑似爆炸物和一张阿拉伯语恐吓字条“这是最后的警告,神将惩罚你们”。对此,警方调阅了机场视频监控,但尚未发现足以圈定案犯身份的具体线索。虽说机场人流量大,但正是由于监控摄像头安装于机场投入使用的2000年代初,画质不清晰,加上摄像头与卫生间相距过长等问题,导致警方未能及时破案。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066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