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电商侵权事件频发 广告投诉两年激增5.5倍

2016年01月19日 11:29: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韩媒报道,韩国网络购物市场发展迅猛,去年11月网购交易额达4.9720万亿韩元,刷新历史记录。然而,电子商务(简称电商)侵权及各类纠纷案件却时有发生。

  据韩国消费者院18日消息,包括团购在内,去年韩国电商投诉与维权案件达6701例,比2014年(5531件)激增21.2%,较2013年(4939件)激增35.7%。其中,团购投诉与维权案件从2014年的336例增至去年的428例,增长了27.4%。

  除团购外,在去年电商投诉与维权案件中,合同纠纷数量居首,达3911例(62.3%),其次为质量及售后服务,共有1678例(26.7%)。另外,与商标、广告有关的投诉案件从2013年的31例先后增长至2014年的90例及去年的170例,2年间激增约5.5倍。

  韩国建国大学消费者信息系教授李承辰(音)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网购,受害案件也逐渐增多。为保护消费者权益,政府应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网购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管理。”

  报道称,韩国现已出台《电子商务法》及《标识广告法》等与电商相关的法律来保障消费者权益。去年,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共查处违反《电子商务法》的案件43例。其中,通过虚假、夸大及欺瞒的方式诱导消费者的案件达17例。

  据悉,部分商家在广告中标有“手机特价”的字样,但事实上,使用手机和使用电脑购物的价格相同;还有一些商家打出”网络最低价“等虚假广告诱导消费者,手段多种多样。

  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相关人士说:“将继续完善消费者监督制度,打击网络虚假夸大广告。部分商家在广告中称折扣在3折以上,但大部分商品却只打8折至9折,大幅降价的商品几乎没有,质量也不好,我们正在检查这种情况。”

  此外,公平交易委员会还拟采取措施防止这类情况的持续发生。其发布的工作报告显示,今年将投入“临时停止命令制”,强制关闭损害消费者权益的电商网站,并集中对网络授课、“送货上门”手机应用领域的虚假夸大广告进行监督。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232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