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美劝朝向伊朗学习 重申“先去核,再对话”立场

2016年01月18日 06:45:54 来源: 新华社

    对于朝鲜提议美国停止军演等换取朝方中止核试验,美国官员16日作出回应,重申美方的朝鲜“先去核,再对话”立场,并劝朝鲜向伊朗学习。

  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16日报道,朝鲜外务省发言人日前表示,朝鲜提出的以美国停止美韩联合军演换朝鲜停止核试验、朝美缔结和平协议等一切建议依然有效。

  发言人说,正如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年致辞中所言,今年朝鲜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因此朝鲜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稳定的局势与和平的环境。

  发言人指出,美国在韩国部署战略核打击手段,同时还在联合国推动以阻碍朝鲜和平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为目的的“制裁决议”。此举必将点燃战争导火索,美方要为此承担责任。

  本月6日,朝鲜政府宣布成功进行首次氢弹试验。这是朝鲜自2006年以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招致国际社会广泛谴责。美国等还寻求推动联合国对朝鲜实施新的制裁。

  对于朝方表态,美国副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16日在日本首都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在开始任何对话前,朝鲜需用行动证明其严肃对待“无核化”。

  “不幸的是,10年来朝鲜完全违背了其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他说,“因此,我们很难非常认真地对待他们的任何提议,尤其是在他们进行第四次核试验之后。”

  问及美国是否会考虑停止美韩联合演习,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则说,美国对韩国有同盟承诺。“我们将继续确保,这一同盟在各方面做好准备,以保卫韩国民众和(朝鲜)半岛安全。”

  布林肯还呼吁朝鲜以伊朗为榜样,“伊朗决定冻结、甚至在某些方面是压低了其核计划水平,以便允许有时间和空间来看看我们是否能就一项全面协议展开谈判。这就是让(我们与伊朗达成)那份协议的可能”。

  去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经过近2年的马拉松式谈判,最终达成历史性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放弃部分核计划,以换取联合国和西方国家解除制裁。

  这一协议有望16日开始进入关键的执行期。(李良勇)(新华社专特稿)

 

推荐阅读:

朝鲜提议美国停止军演换取朝方中止核试验

外交部:朝核问题各方要冷静行事避免局势升级

战略忍耐?美国对朝政策被批“无所作为”

再打心理战!韩重启对朝喊话

安理会强烈谴责朝鲜核试 将起草新决议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0174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