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小米在韩国是怎样“逆袭”的

2016年01月31日 13:28: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1日电 在中国销售火爆的小米移动充电宝,如今成为了韩国民众几乎人手一个的新宠,地铁上、商场里,随处可见拿着充电宝为手机充电的年轻人;而仔细观察汉江边的那些“慢跑一族”,小米手环亦是其运动标配。

  在三星、LG等电子巨头几乎独霸天下的韩国市场,中国企业小米却“逆袭”闯出一片新天地:智能手机、电视、充电宝、运动手环、空气净化器、体重秤等各色产品相继进入韩国市场,销量不俗。

  韩国最大的综合购物网站Gmarket2015年发布的数据显示,小米产品夺得了该网站手机移动电源和体重秤销量排行榜的冠军,小米耳机也进入了耳机销售排行榜的前十名。而小米蓝牙播放器自去年5月起开始销售以来,至11月市场占有率已达18.5%,位居韩国蓝牙播放器市场首位。去年年底,为拿下小米在韩国的总代理合同,韩国国内企业还展开了一番激烈的明争暗斗。

  Gmarket销售的小米产品

  韩国《中央日报》发表评论称,“大块头的中国凭借‘小米’进军全球市场,是一件颇富创新与革命性的行动”,小米凭借高性价比的产品进军电子产业强国韩国的市场,收获颇丰。

  过去,韩国民众普遍认为“中国制造”廉价低质。现在小米制造的产品却做到了“物美价廉”,韩国媒体甚至半开玩笑地将小米产品称为中国的“失误”。随着小米及其他中国企业接连推出兼具高质量和价格竞争力的产品,韩国媒体也开始越来越多用中国的“实力”、“奇迹”、“杰作”来形容“中国制造”的新形象。“中国制造”带来“高性价比”商品的观念正在韩国消费者中扩散。

  小米在韩国不断“开疆拓土”,引起一部分韩国同行企业的“恐慌”。韩国业界认为,小米实体旗舰店在韩国的登场只是时间问题。韩国专家分析,三星、LG、现代等韩国大企业普遍缺乏创新意识,而韩国初创企业的成长环境也有待提升,韩国没能给像小米这样的创新型企业提供成长的土壤。韩国政府和韩国企业都应摒除优越感,寻求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培育创新机制的有效方法。


  韩国专家指出,在主要产业领域,中国与韩国的差距已经大幅缩小。韩国科学技术评价院称,在IT领域,韩国与中国的技术差距已经从2012年的2.4年缩短到2014年的1.8年;在能源领域的差距缩小至不到一年;而在宇宙航空领域,中国的技术远远领先于韩国。

  韩国大韩商工会议所副会长朴熙元认为,中韩在信息技术和造船领域上的差距也逐渐减小;中国的家电产品和智能手机的性能与韩国本土产品并无太大差别;韩国企业在软件方面的研发规模和销售也远不如中国互联网三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百度。

  对于同样把“创造经济”视为最新经济发展引擎的韩国来说,小米在韩国的“逆袭”已成为了一部以创新拉动增长的“教科书”。(记者彭茜,报道员金敬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徐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061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