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雄心勃勃研发五代机 为安全也为赚钱

2016年01月14日 15:41:4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在多次请求技术转让被彻底拒绝后,韩国不得不求助其他国家,这可能是指以色列或欧洲其他国家。对韩国来说这是无奈的。因为不管是以色列还是欧洲国家,他们掌握的韩国需要的四大核心技术肯定比不上美国,即使真的能够从欧洲和以色列得到这些技术,也肯定使KF-X的性能降低了一个档次。

  当然,有些技术韩国也可以自己开发。比如韩国在2006年开始研发AESA雷达技术,经过近10年的积极探索,目前研究已进入最终阶段,预计将于2017年起在验证机上尝试运行,在2020年后正式应用,但整个系统技术成熟并装备KF-X战机至少还需要5年左右。

  国际观察人士分析,韩国虽然没有得到美国的核心技术,但可以得到美国洛·马公司的其他支持,KF-X计划于2025年完成研制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况且该机仅具有第五代战斗机的部分特性,技术上对韩国来说有困难,但项目还不至于夭折。

  KF-X瞄准未来国际市场

  KF-X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旨在为韩国提供比目前四代机更好的隐身战斗能力,但总体来看仍然弱于F-35和其他国家的第五代战斗机。韩国对KF-X这样的定位比较现实,一是出于降低成本考虑,二是减少朝鲜方面的压力。同时,KF-X拥有一定的五代机能力,再配合韩国即将装备的F-35来拦截中日的同代战机,对韩国来说应该够用。

  但正如美国猜测的那样,除了自用和为印尼提供五代机,韩国研发KF-X最主要的目标是抢占出口市场。T-50“金鹰”轻型战斗/教练机在外贸上的巨大成功,让韩国体会到拥有航空高技术的实惠,也让韩国看到了实现产业转型的新契机。有韩国分析人士指出,对T-50“金鹰”的用户以及其他中东、东南亚、非洲和南美洲国家来说,KF-X很有吸引力。

  同时,KF-X计划也被韩国视为与周边国家竞争的一个战略发展项目。韩国一向视日本为区域内的主要竞争对手,虽然自知航空工业基础不如日本,但韩国在日本决定发展ATD-X“心神”之后,毫不犹豫地上马了自己的第五代战斗机项目。面对日本即将试飞“心神”战机的压力,韩国上下有些坐不住了,因为与建造出实机的“心神”相比,KF-X仍然处于图纸阶段。

  所以,韩国似乎憋着一股劲儿,一定要发展出自己的五代机。目前,美国已经同意与韩国、印尼一起设计KF-X战机项目,虽然美国不会提供核心技术,但对于韩国来说,美国的参与仍然是件好事,这至少降低了项目实施的难度。

  有消息说韩国已经着手进行外销谈判,将在2016年内正式接受国外订单。韩国的目标是打算向韩国和印尼以外的国家出口500架~600架,综合销售约1000架KF-X战机。如果韩国能够实现上述外销目标,再加上这些战机寿命期30年的维护保养费,其丰厚的利润将是一个天文数字。(陈光文 张凤坡)


美国官员表示美不会在韩重新部署核武

朴槿惠:为国家安全和利益将考虑萨德部署事宜

印尼官员:与韩合作发展战略防御武器 关注边境安全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09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