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雄心勃勃研发五代机 为安全也为赚钱

2016年01月14日 15:41:46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图为美军B-52远程战略轰炸机。 (图片来源:互联网)

    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报道,韩国国防部近日宣布,印尼国防部已与其签署合约,将投资13亿美元参与韩国KF-X第五代战斗机研制计划。在获得印尼的支持后,韩国将展开全面的研发工作,计划2025年开始生产这种战斗机,以对抗“拥有核武器的朝鲜的威胁”。

  由此看来,拖延已久的KF-X计划终于正式启动。KF-X计划不仅能让韩国空军装备新一代战机,也可以把这种战机推向世界市场,韩国或可借此成为一个新的航空强国。

  新伙伴加盟KF-X计划

  在成功组装由美国引进的KF-16战斗机和自行研发T-50“金鹰”轻型战斗/教练机之后,韩国认为自己已经基本掌握现代战机的制造技术,于是在1999年首次提出了KF-X(韩国型战斗机)计划,也称为韩国版“猛禽”。

  2001年,时任总统金大中批准了这一计划。但设计方案遇到不少技术难题,韩国在2009年放宽了对KF-X的隐形标准,只要求达到波音F-18E/F“大黄蜂”战机的水平,但计划产量增加到250架,其中130架用于接替F-16,其余120架用来替换老旧的F-4“鬼怪”和F-5“虎”式战机。

  2011年,韩国邀请印尼加入KF-X计划,后者愿意出资20%参加研制过程,KF-X改称KF-X/IF-X(IF-X意为下一代印度尼西亚战斗机)。不过,韩国和印尼的合作并不顺利,谈判一直持续至2015年年底,两国才真正达成最终协议。按照两国新达成的协议,KF-X作为中型战斗机,将配装比韩国KF-16战斗机更好的雷达和电子设备,总生产数量为170架,其中韩国120架,印尼将得到50架。

  按照KF-X计划的最新构想,新型战机的机体采用隐形技术设计,作战半径将超过美制F-16约50%,同时还会配备更为先进的航电设备和雷达系统。其方案模型虽几经变化,但最终大致确定为采用武器全部外挂的设计,这预示着飞机的隐形性能不会太好。

  可以说,KF-X是一种能够对朝鲜形成较大优势,而价格又相对较低的新型战斗机。目前,印尼政府已拨款1.58亿美元,用于推动KF-X计划的设计实施。据悉,该计划的第一阶段设计将持续18个月,其间主要任务是完成技术方案,之后将在2020年前制造5架原型机(4架在韩国制造,1架在印尼制造),用于相关的测试工作。预计将进行200余次试飞,随后开始新机的量产工作。

  按照这份价值达74亿美元的协议,韩国将在2025年之前完成KF-X的研发工作,在2026年之前生产出第一批战机。根据计划,双方拟联手开发三款不同配置的新型战斗机,其中两款将在韩国试验,一款在印尼试验。由于印尼的出资比例为1/5,按照合同规定,未来将有100名印尼工人和工程人员到韩国参加KF-X研制和生产工作。这些印尼专家和技术人员会长期生活在韩国,以便全程参与新战斗机的开发工作。显而易见,印尼希望通过和韩国联合研发这款五代战机,从中获得研发现代战机的相关技术。

  美国拒绝提供关键技术

  韩国作为美国的军事盟友,在研制KF-X方面一直寻求美国的支持。但令韩国失望的是,美国拒绝向其提供核心技术。有军事专家认为,美国向韩国说“NO”,一方面是美国不愿让韩国获得第五代战机的全部制造技术,另一方面美国也不愿意看到将来韩国用KF-X在国际军购市场上挤压F-35的外销空间。

  从美国的经验来看,研发一款现代战机的初始投资尽管很大,但却可以由此建立独立的航空工业,形成新的经济技术增长点,还能降低战机长期使用的费用。这也是韩国研制KF-X的主要动力。不过,鉴于KF-X计划几经调整,再加上韩国自身对五代机的技术掌握并不那么自信,诸多因素决定了KF-X战斗机不可能是一种真正具备第五代战斗机性能的先进战机,而是一种有较大局限,承担有限作战任务的“廉价”战斗机。

  从目前来看,韩国并没有掌握研发五代机的关键技术,研制工作需要得到美国的技术支持。为此韩国提议从美国购进25项先进技术,美国直接拒绝了最核心的4项。这对KF-X项目是一个重大打击,因为核心技术直接关系到KF-X的成败。虽然美国答应可以转让其余的21项技术,包括头盔显示器(HMD)整合、航空电子系统运用项目(OFP)设计、空中加油设备控制设计技术等,但缺少关键技术,韩国的KF-X计划肯定会受到影响。据悉,美国此次拒绝提供的4项技术包括:有源相控阵雷达系统(AESA)、红外搜索跟踪系统(IRST)、电子光学定位跟踪系统(EO-TGP)和电子对抗系统。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09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