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朝鲜让“美国间谍”现身说法:受人道待遇 每天有三餐

2016年01月13日 06:06:57 来源: 新华社

  

韩裔加拿大牧师林贤洙 资料图

    朝鲜与韩国、美国关系再次紧张之际,朝方安排一名在押“美国公民”接受驻朝美国媒体采访。这名男子称自己是“间谍”,通过媒体向美国和韩国政府求助。

  另外,朝方还允许一名被判处无期劳动教养的韩裔加拿大人接受采访。

  【“拍摄军事秘密和丑恶场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日报道,采访地点在平壤一座酒店的房间里,这名男子由两名士兵押进房间。

  他称自己名为金东哲(音译),现年62岁,先前加入美国籍,在美国的住址位于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市。

  按照他的说法,他经营一家贸易公司,大约2007年开始在朝鲜罗津—先锋开发区做生意,每天进出朝鲜。他于2013年4月开始“为韩国顽固势力”效力,“拍摄军事秘密和丑恶场面”。

  他例举了一些韩国人的姓名,称对方向他“灌输对朝鲜的仇恨”,并要求他“帮助颠覆(朝鲜)体制和从事反(朝鲜)政府的宣传”。

  他坚决否认自己受雇于美国情报部门。

  金东哲称,他买通当地居民,要求他们提供“重要材料”。他于2015年10月被逮捕,当时正等待与线人接头,收取存有“军事秘密”的相机及闪存。朝方人员告诉他,2009年开始他就处于朝方监视之下。

  【受人道待遇,知朝鲜核试】

  金东哲说,他没有被收监,而是关押在平壤一座酒店,受到人道待遇,每天有三餐,还能看报纸和电视。

  他知道朝鲜6日第四次进行核试验,试爆“氢弹”。他说:“(朝鲜)已经成功试爆氢弹,所以(美国)现在应该放弃(对朝)敌视政策并着手帮助朝鲜。”

  “美国应该设法与朝鲜和解。我认为,主要方法就是签订和平协定,”他说。朝鲜政府一直要求美国放弃敌视政策并签订和平协定。金东哲否认自己是按朝方要求作出上述言论,同时强调西方媒体对朝鲜实际情况有误解。

  采访过程中,朝方人员一直在场并要求采访全部用朝鲜语。

  【允许加拿大囚犯出镜】

  朝方还允许CNN记者采访韩裔加拿大牧师林贤洙。去年12月16日,朝鲜最高法院以“侮辱朝鲜最高尊严”“散布否定朝鲜体制言论”“支援脱北者”等罪名,判处林贤洙无期劳动教养。

  林贤洙在看守押解下走进房间,穿着囚服,头发几乎被剃光。CNN报道,林贤洙在劳教营每天劳动8小时,一周劳动6天,为种植苹果树挖树坑。“起初感觉劳动很苦,不过现在已经适应了,”他说。

  林贤洙推测,入狱的主要原因是他公开发表言论,批评朝鲜三代领导人。他表示,现在对朝鲜的看法已经有了很大转变。

  他特别希望收到家信。面对摄像机镜头,林贤洙留着泪给家人留言,表达对他们强烈的爱和思念,希望有一天能够出狱团聚。

  在加拿大,他的家人发表声明,敦促加拿大政府加大外交努力,争取林贤洙尽早获释。

  【美政要多次赴朝“捞人”】

  采访结束后,朝方向CNN记者提供了金东哲的“美国护照”,以证实他是美国公民。

  如果属实,金东哲将是现阶段已知唯一在朝鲜被羁押的美国人。

  “我请求美国或者韩国政府救我,”金东哲说。

  美国国务院表示,暂时不能确认金东哲是否为美国公民。而且,“公开谈论在押美国人的具体案件,将使争取他们获释的努力变得复杂”。

  美朝之间先前多次上演“捞人外交”。2009年3月,两名美国女记者被朝鲜判处劳动教养12年。同年8月,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赴朝,与时任领导人金正日会谈并“领回”两名女记者。

  2010年4月,美国人艾贾龙·马里·戈梅斯被判劳动教养8年。4个月后,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前往朝鲜,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会谈,促成戈梅斯获释。

  次年5月,美国国务院朝鲜人权事务特使罗伯特·金访朝,带回因从事“反朝行为”被朝鲜扣押的韩裔美国公民全勇洙。

  2014年11月,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前往朝鲜,领回美国公民裴俊浩和马修·米勒,两人分别因“从事反朝敌对行为”和“间谍罪”被判处判刑。克拉珀赴朝前大约一个月,朝方释放了因“反朝敌对行为”被羁押的美国人杰弗里·福尔。(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美媒曝朝扣押一名韩裔美国人 美国务院:正确认

韩美因朝鲜核试或提早实施"4D作战概念"联合军演

美韩拟在半岛部署更多战略武器

韩美日将因朝核问题在东京举行外交副部长级会谈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0026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