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日就“慰安妇”问题达成一致

2015年12月29日 07:05:32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新华网首尔12月28日电(记者张青)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28日与到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首尔就日军“慰安妇”问题举行会谈并达成一致意见。尹炳世表示,如果日方能切实履行其作出的承诺,韩方将确认“慰安妇”问题终结。

  据悉,双方当天并没有签署相关协议,而是通过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口头公布了具体内容。

  在记者会上,岸田文雄表示,由于当时军队的参与,对许多女性的名誉和尊严造成了损害,为此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负有责任。他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慰安妇’受害人表示诚挚道歉和反省”。

  尹炳世表示,双方商定,将由韩方发起成立“慰安妇”受害人援助基金,日方将利用财政预算向该基金提供10亿日元(约合830万美元)资金。此外,韩日两国政府将合作开展恢复“慰安妇”受害人名誉、抚平受害人内心创伤的各种项目。

  尹炳世表示,若日方能切实履行以上承诺,韩方将确认“慰安妇”问题终结。

  有关日方担心日本驻韩国大使馆前的少女铜像有碍使馆威严和安全一事,尹炳世表示,韩国政府将同相关团体进行协商,妥善解决此事。

  双方还表示,今后两国在国际上将克制就“慰安妇”问题相互谴责和批评。

  韩国媒体指出,这是日方首次承认在“慰安妇”问题上负有责任,不过,日方提到的“责任”究竟是法律上的还是道义上的并不明确。韩国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表示,此次会谈的最大焦点是日本政府是否承认对“慰安妇”问题负有法律责任,但从这一点来看,会谈结果令人失望和遗憾。

  当天,在韩日外长举行会谈的外交部办公大楼前,前来抗议示威的韩国市民团体络绎不绝。一些民众批评韩国政府为强化韩日军事同盟而草率协商“慰安妇”问题,谴责日本政府在解决“慰安妇”问题上态度消极,也有民众要求日本政府除“慰安妇”问题外,还应就殖民统治朝鲜半岛期间强征劳工等问题进行诚挚道歉并拿出切实解决方案。

  今年11月2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首尔举行首脑会谈,双方就加快“慰安妇”问题谈判进程达成一致。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59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