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媒:韩国烟价上涨近一年 政府控烟效果差强人意

2015年12月28日 10:5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韩媒报道,自2015年1月1日起韩国烟价大幅上涨,韩国政府在今年征得的香烟税同比增加了4.3万亿韩元。近日,不少韩国民众指责称,政府提高香烟价格的举措,除了税金增加了之外,并没有取得实际性效果。

  27日,韩国纳税者联盟根据韩国香烟协会提供的相关资料分析指出,截至今年12月底,韩国香烟的销售量累计达33.3亿盒。同时,韩国政府征得的税金达11.489万亿韩元,同比增加63.9%(4.3万亿韩元)。

  今年年初,韩国政府以为了国民健康、降低吸烟率的名义,大幅提高香烟税金,每盒香烟销售价涨幅达到2000韩元,韩国香烟的价格由原来的2500韩元上涨到4500韩元。此外,韩国政府预测今年征得的香烟税金可能较去年增加2.8547万亿韩元。但事实上,根据纳税者联盟推算,今年增加的税金总额(4.3万亿韩元)比政府之前预测的增加金额还要多1.5倍。

  有专家分析指出,造成今年香烟税金总额增加的最主要原因是由于烟价上涨后,香烟的销售量并没有减少。

  自香烟价格上调之后,今年1月韩国香烟的销售量为1.7亿盒、2月为1.8亿盒,分别同比减少48.5%、33.3%。然而,进入3月,香烟的销售量则达2.4亿盒。值得注意的是,香烟7月的销量则突破了3.5亿盒大关。之后几个月,韩国的香烟销量仍是居高不下。

  从吸烟率的调查结果来看,提高烟价对于降低吸烟率的影响甚微。截至今年7月,韩国成年男性吸烟率为35%,同比仅下降了5.8个百分点。而据韩国政府之前的预测,通过提高烟价,韩国国民的吸烟率有望减少8%。

  另外,部分专家还指出,在产品包装盒外印上“吸烟有害健康”等警告性的文字或图片这一举措,对于民众戒烟也没有太大帮助。从烟价上调初期开始,相关部门就应该配合有效的辅助性措施,从而更好地提高控烟效果。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4957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