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苹果三星携银联杀入手机支付 支付宝微信还坐得住?

2015年12月20日 08:54:36 来源: 中国网

   “就这么简单。Apple Pay设计本意就是通过Touch ID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来保护你的个人信息。”18日下午2时,苹果公司总裁蒂姆·库克在新浪发了一条微博,并附上了一条6秒钟的短视频,正式宣布苹果的支付系统Apple Pay(苹果支付)进军中国。而苹果此次并非单打独斗,而是拉上了一个强有力的小伙伴——中国银联。

   就在同一天,三星支付(Samsung Pay)也宣布要进入中国了,合作方也是银联。而另一位IT大佬谷歌开发的安卓支付即将上线,瞄准的是市场占有率极大的安卓系统手机。

   这回,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要遇到强敌了。

   Apple Pay获得银联及15家银行支持

   在库克发布的视频中,用户将苹果手机靠近中国银联的终端设备,“嘀”一声,支付就完成了。苹果手机的屏幕上显示的是一张银行卡。整条视频全长只有6秒,但把支付过程和合作伙伴都交待清楚了。

   Apple Pay其实并非一项新应用,早在去年10月,苹果就推出了这项功能,并已内置在iPhone 6、iPhone 6s、新一代的iPad Air和Apple Watch中。与支付宝不同,Apple Pay利用的是NFC(移动近场支付)技术,将真正实现“闪付”。据介绍,用户在添加信用卡或借记卡时,实际的卡号既不存储在设备上,也不存储在苹果的服务器上。系统会分配一个唯一的设备账号,对该账号进行加密,并以安全的方式将其存储在设备的安全芯片中。每次交易都使用一次性的唯一动态安全码进行授权。

   支付时,用户不需要打开任何应用程序——将手机或iPad靠近支持银联云闪付的POS机,使用Touch ID的指纹识别功能通过身份验证,即可完成付款。如果使用Apple Watch,只需连按两下侧边按钮,然后将表盘贴近非接触式读卡器,便可在手腕上完成付款。

   之前,有传言说,阿里巴巴正在和苹果谈合作,切入点就是Apple Pay,马云与库克也曾经碰过面。如今,苹果的最终合作方成了中国银联。据悉,Apple Pay目前已经获得银联及15家中国银行的支持。这项服务在完成监管部门的相关检测和认证后,预计最快在2016年初推出。

   苹果并未透露进一步计划,但业内人士认为,苹果此举旨在延伸其生态链,将支付作为其大数据业务入口。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集团分析师李超表示,从所有支付企业的发展轨迹看,都是由支付衍生至理财、征信,如支付宝、微信等。不排除今后苹果也有如此布局。

   三星支付、安卓支付接踵而来

   就在同一天,三星方面也宣布和中国银联达成了合作,将率先为中国大陆地区的银联卡持卡人在最新三星移动设备上提供基于安全芯片的Samsung Pay(三星支付)服务。

   据三星方面介绍,无论是在锁屏还是黑屏状态下,三星手机用户都可以直接由屏幕下方向上滑动指尖,调出银联卡进行支付,操作简便。

   搅局的还有安卓支付。本周二,谷歌宣布,安卓支付将第一次支持手机软件(APP)内部的支付,这将会弥补安卓系统在支付功能方面的缺陷。虽说还没有确定何时进入中国,但国产手机采用的都是安卓系统,安卓用户作为一个庞大的手机用户群体,其潜力也不可忽视。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支付清算行业的逐渐开放,曾占据垄断地位的中国银联倍感压力。根据互联网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发布的数据,今年三季度,中国银联旗下的第三方支付“银联商务”在移动支付市场份额只有0.49%,而阿里旗下的支付宝和腾讯旗下的财付通市场占有率却分别高达71.51%和15.99%。压力面前,银联也在积极行动。就在与苹果、三星宣布合作的几天前,银联与20余家商业银行共同发布了“云闪付”服务,在有银联云闪付标记的POS机上可以“一挥而就”刷卡支付。

   移动支付市场竞争风云再起

   一下子来了这么多支付方式,是不是有点懵?

   中国移动支付业务已连续两年增速超过100%。2014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共发生45.24亿笔,金额达22.5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0.25%和134.30%。在 Apple Pay 进入中国之前,国内主要移动支付手段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背后分别是阿里巴巴和腾讯两大巨头。而此次苹果、三星携手中国银联在中国落地支付业务,在两大主流手机系统中置入支付功能,将引起支付生态剧烈博弈。

   从实力上来看,支付宝和微信培育了用手机支付的习惯,先占了“天时”;而中国银联始终是线下支付领域的大腕,占足了“地利”;如今三方抢夺的就是最关键的“人和”。

   有业内人士指出,苹果采取的NFC技术是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最难啃的骨头,其主要应用场景是在线下,即“刷手机”。生活中最常见的NFC支付就是公交一卡通。NFC在中国发展不顺利,最大的挑战就是难以形成一个紧密连接、广泛覆盖的产业生态。

   当然,苹果支付也有优势,一方面,近场支付更有利于客户信息的保密,另一方面,苹果支付的用户挖掘空间仍然很大。“苹果与银联合作后会取长补短,银联布局了大量带有NFC功能的POS机,而苹果则拥有大量手机用户,二者结合可以完善NFC的产业生态。”易观国际分析师马韬表示。

   支付宝、微信支付、苹果支付、三星支付、安卓支付……“两强相争”在不久的将来或许就会演化成“五军之战”。几大实力雄厚的支付公司会不会掀起补贴战?用户到底会喜欢那种支付方式?中国移动支付市场新一轮的激战马上就要打响了。

 

推荐阅读:

苹果三星同日宣布与银联合作

三星苹果专利之争闹到美最高法院

FTA签订后韩企对中国市场满怀期待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33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