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中韩FTA生效或将避免韩国出现“泡菜危机”

2015年12月12日 08:50:20 来源: 人民网-韩国频道

  今年韩国遭遇了四十年不遇的重旱,不少农副产品价格因此上涨。据韩国统计厅发布数据显示,其中蔬菜价格涨幅最为明显,韩国白菜、洋葱等蔬菜价格涨幅一度超过90%,一棵白菜价格最高价曾达20元人民币,比中国的白菜价格高出十多倍。对爱吃泡菜的韩国人来说,白菜价格的上涨无疑是一个不小的经济负担。不仅韩国人担心,连中国网友也纷纷留言表示“白菜这么贵韩国喜爱泡菜的欧巴怎么办”、“快从中国进口白菜吧”。

  事实上,韩国从中国大量进口白菜确有先例。2010年,由于天气原因,韩国白菜、萝卜大幅减产,韩国白菜价格一度飙升至每棵81元人民币的天价。韩国政府紧急从中国进口100吨白菜和50吨萝卜,同时还暂时免除白菜27%和萝卜30%的进口关税,缓解了韩国国内因白菜、萝卜减产而引发的“泡菜危机”以及危机所带来的社会紧张情绪。

  除白菜之外,近年来韩国从中国进口农产品的数量不断攀升,对中国农产品的依赖度也逐渐增加。近日,中韩两国政府宣布中韩自由贸易协定(以下简称中韩FTA)即将于本月20日正式生效。在经过最长20年的过渡期后,中韩双方将有超过90%的产品进入到零关税时代。在国人关注韩国化妆品究竟能便宜多少的同时,两度遭受“泡菜危机”的韩国民众也在关注FTA的生效将对韩国人的菜篮子产生哪些影响?

  根据中韩FTA规定,协定生效后,大豆、甘蔗糖浆、棕榈油、西红柿种子、洋白菜种子、萝卜种子、芥菜籽、椰子油、糖蜜、黑麦等农产品将立即被减免关税。尽管出于对韩国本土农业的保护,白菜、萝卜、辣椒、大蒜等制作泡菜的原料均被排除在首轮关税减免名单之外,但泡菜的关税将从20%下降到19.8%。韩国《每日新闻》报道称,泡菜关税的下降,某种程度上相当于这些产品也享受了关税缩减的优惠政策。据韩国《Edaily》报道,去年韩国从中国进口的泡菜达1.17亿美元,目前韩国90%以上的饭店都在使用中国产泡菜。FTA生效后,也许中国泡菜不仅在韩国饭店出现,还会被端上韩国诸多家庭的餐桌。

  FTA生效后的二十年内,将会有六成的农产品逐步被减免关税,预计到2035年将会减免千余种农产品。相信随着农产品市场的逐步放开,物美价廉的中国农产品将会走进更多韩国人的菜篮子,让韩国民众无须再担心“天价白菜”的出现。


韩中FTA贸易促进团第三度访华

外媒:朝鲜数百万人用手机 游戏"少年将军"受追捧

韩国:“圣诞老人”与2万条沙丁鱼共舞

尹恩惠陷抄袭风波后首公开亮相 鞠躬道歉(图)

调查显示:韩国八成上班族今年没有年终奖金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4909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