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盘点 | 华语世界2015年度汉字有哪些

2015年12月27日 10:14:10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新华网北京12月27日电 《牛津词典》选出的2015年度英语单词多少令人意外但又心领神会。它不是一个单词,而是广受欢迎的emoji表情符号“喜极而泣”。它被选中是因为表情符号使用大大增加。

  汉语作为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年度汉字的评选近几年在华语世界也流行开来,以这种方式用笔画反映过去的365天。新华国际客户端这就为您盘点一番。

  中国:年度字——“廉”、年度词——“互联网+”

  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主办的“汉语盘点2015”活动21日在北京揭晓。在1.1万余条网友推荐字词中,经过网络投票,“廉”“互联网+”分别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

  评选机构说,“廉”,反映出人们对净化社会环境、提升政府公信力的迫切期待;而“互联网+”则因为其反映了中国经济的转型和新动力而当选。

  新加坡——“耀”

  在新加坡,在此前两年的选择分别为“霾”和“乱”后,2015年度汉字有了一丝魅力。

  报道称,超过1.4万名读者参与了新加坡《联合早报》举办的投票,选出“耀”为今年年度汉字。“耀”是新加坡国父李光耀名字中的最后一字。李光耀在这个城市国家今年庆祝建国50周年前的数月逝世。

  马来西亚——“苦”

  在今年遭到油价大跌、汇率触及创纪录低点以及政治丑闻打击的马来西亚,在汉文化中心举办的调查中,1.3万多受访者中的16%说,“苦”字最能反映2015年。

  但是,“贪”字排名第二,得票率为15%。这么多人选择“贪”字是因为,马来西亚一马发展公司丑闻吸引了世人关注,导致国内有人呼吁将该国总理赶下台。

  日本——“安”

  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每年都会向日本全国征集的一个代表性汉字,用以表现该年世态及人们的感受。被选中的年度汉字由清水寺住持挥毫写在和纸上,供奉在该寺的千手观音菩萨尊前。

  12月15日,在日本京都,清水寺住持森清范在发布仪式上写下日本2015年度汉字“安”字。据报道,以“安”字作为“今年的汉字”是历年异议最少的一次。“安”表达了日本人民对一年来天灾人祸的不安情绪和对安定的期盼。

  8月30日,12万日本民众在日本东京国会附近,手举标语参加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这是2015年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安倍下台”、“废弃安保法案”成为最响亮的声音。就日本今年的汉字——“安”字,安倍表示:“对我而言也是‘安’,‘安’增加一倍就成了‘安倍’。真是很不好意思。”

  韩国年度四字成语——昏庸无道

  韩联社报道,12月8日至14日,《教授新闻》对全国886名教授进行问卷调查,其中约59.2%的教授推荐了“昏庸无道”这一成语,其意多指社会政治黑暗,天下无道。高丽大学哲学系教授李承焕表示,政府没能控制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的蔓延,以及历史教科书的“国定化”争论导致国家资源的浪费等事件,都表明2015年是“昏庸无道”的一年。

  排在榜单第二位的则是“似是而非”一词,获得14.6%的支持率。去年领跑韩国年度四字成语的是“指鹿为马”。(编辑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综合报道)

 

推荐阅读:

5成韩国人认为生活水平变低

2015,那些武器为什么吸睛?

"刚柔并济":细数朴槿惠对华外交这一年

韩想向看脸的时代说“NO”,能做到吗?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550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