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刚柔并济":细数朴槿惠对华外交这一年

2015年12月24日 14:20:29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导语:朴槿惠执政以来,中韩两国一直维系着被两国媒体评价为“史上最好”的外交关系。进入2015年以来,中韩双边合作更是亮点纷呈、可圈可点。纵观朴槿惠一年来的种种对华外交举措,先有通过媒体为广大中国网友送上新年视频祝福,展示亲民魅力之“柔”,后有力排杂音,来华参加中国阅兵庆典之“刚”;先有重视中韩文化交流,研究对华免签方案促国民互访增进理解之“柔”,后有冲破国会重重阻力,力促中韩自贸协定在韩获得最终通过之“刚”。

    对此,有评论人士指出:灵活且强硬、宽宏又有原则正是朴槿惠的“外交风格”,而处理种种涉华议题时的外圆内方、有节有度也足见这位女总统的气度与视野。在2015年即将进入尾声之际,让我们一起来盘点这位女总统对华外交当中的“重大事件”,一起回顾2015年朴槿惠对华外交的“刚毅”与“柔情”。

“刚”之一:力排杂音,来华参加70周年大阅兵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9月3日在北京举行。

    在此之前,关于朴槿惠是否会参加该活动,日媒有消息称,美国政府并不希望朴槿惠在这个时间段内访华,并表示这可能有损韩美同盟。虽然白宫和青瓦台都先后予以否认,美国更是表示不会干涉朴槿惠任何访华决定。但是这则新闻却让韩国总统是否来访变得扑朔迷离。

    对此,韩国政府于8月20日终于给出了肯定的答复。据韩联社8月20日报道,韩国总统朴槿惠确定9月2日访华,出席中国政府3日在北京举行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而在朴槿惠出席中国9·3阅兵活动前后,日本一些政要和媒体极尽讽刺、挖苦甚至威胁之能事,日本《产经新闻》旗下《产经快报》在8月30日刊载了《产经新闻》政治部专门委员野口裕之的文章《美中二股 韩国断不了的民族遗产》。文章称韩国外交奉行“事大主义”,对其评头论足,并说朴槿惠的所作所为与朝鲜王朝末期的闵妃(闵妃被认为是19世纪末朝鲜的实际统治者,掌权时与亲日派渐行渐远后偏向亲华,最终失势而被日本人杀害)相似,引发了韩国朝野各政党的一致谴责。

    朝鲜问题专家、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认为,此次朴槿惠访华并参加抗战胜利阅兵仪式有三大理由:首先,中韩都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和殖民统治的受害者,也是共同反抗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伙伴;其次,对于当前日本政府中严重右倾和历史修正主义态度,中韩两国有着许多共同语言;再有,中韩关系近年来快速发展,无论在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双边关系取得全面发展。特别是在经济领域亮点突出,如中韩签署自贸协定、韩国加入亚投行、中国旅游者占到访韩国外国游客的一半等。 【详细报道】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田明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164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