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2015,那些武器为什么吸引眼球?

2015年12月24日 10:02:54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新华网北京12月24日电 一转眼,2015年即将走向结束。这一年,国际大事中总有一些武器装备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今天,新华国际客户端就带大家去看看,那些武器装备和背后的事儿。

  【枭龙:为领导人护航 闪耀航展】

  “枭龙”战机是中航工业和巴基斯坦空军共同联合研制和生产的以空空作战为主、兼有较强空地作战能力的全天候、单发、单座、轻型多用途第三代战斗机。中方代号FC-1/“枭龙”,巴方代号JF-17/Thunder。

  现在,“枭龙”战机已批量交付巴基斯坦空军,其出色的性能和作战能力受到广泛好评。

  4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有“巴铁”之称的巴基斯坦。当习主席乘坐的专机飞临巴基斯坦领空时,巴空军8架“枭龙”战机升空护航,向习主席致以最高礼遇的欢迎。

  不可否认,“枭龙”是中巴友谊的强有力象征。但除此之外,“枭龙”也以其出众的性能闪耀2015年全球数场航展,包括世界上规模最大和最负盛名的巴黎航展。

  据相关人士介绍,“枭龙”市场销售前景乐观,预计在未来10年至15年将会有300架左右的销售量。

  【苏-24:老战机,新话题】

  其实,苏-24战机早就不是新式战机。如果说F-22、苏-35都是年富力强的壮年,那苏-24已经是饱经风霜的老人了。

  苏-24早在1974年就交付苏联空军使用,这款老战机今年为什么能上榜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它被击落了,而且还是作为俄罗斯空军的一部分被土耳其击落了。

  11月24日,俄罗斯一架苏-24战机在土耳其和叙利亚边境叙利亚一侧坠毁。土官方说,俄战机非法侵入土领空,土方多次发出警告无果后将其击落。俄总统普京表示,俄战机是在叙领空被土战机击落的,这起事件将严重影响俄土关系。11月28日,普京签署对土耳其实行制裁的总统令。俄方还警告土耳其,“他们将不止一次地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后悔”。

  可以说,苏-24被击落不仅撼动了俄土关系,也折射出各方势力在叙利亚问题上的政治博弈,而且这出“大戏”还远未结束。

  【“萨德”:韩国不要,日本巴结】

  “萨德”,即“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

  与苏-24不同,“萨德”绝对算得上高精尖武器。“萨德”是一种陆基高空远程反导系统,拦截高度超出大气层,最高达到了150千米。虽然从名气上,“萨德”不如“爱国者”导弹,但其实“萨德”可以说是“爱国者”的最好搭档。“爱国者-3型”导弹的反导高度在30公里以下,而“萨德”反导高度在30公里至150公里之间。不难看出,“萨德”能够有效弥补“爱国者-3”射高、射程不足的短板。

  除去技术层面的原因,“萨德”能上榜还依赖于美国两个亚太小伙伴截然不同的态度。

  原本,美国一直希望能够在韩国部署“萨德”。但是,韩国方面一直不太给面子。

  西方媒体分析,从韩国自身角度出发,确实不太需要“萨德”。原因是,韩国方面认定,自身遇到的主要威胁来自于朝鲜,因此装备“爱国者”系列拦截导弹,已经足够应对。而“萨德”主要防御的是中远程导弹,美国在韩国强推“萨德”,其实就是希望在亚洲地区能够建立对其本土的外围导弹防御圈。

  与韩国态度相反,日本方面对“萨德”却特别上心。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相中谷元近日在美国夏威夷访问时称,日本自卫队考虑引进“萨德”。有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引进“萨德”,一方面能够在战术层面丰富自身反导能力,另一方面,日方希望借此构建日美反导同盟,进一步巩固双方的军事同盟关系。

  【“出云”号:为军国主义“招魂”】

  今年3月25日,日本自卫队目前最大的驱逐舰——“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交付海上自卫队,正式开始服役。

  “出云”号基础排水量为1.95万吨,造价约12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亿元)。其舰体极其类似航母,舰首至舰尾由整块甲板贯通,全长248米,可同时起降5架直升机,最多可搭载14架直升机,并能为其他舰艇提供燃料补给。

  从外形上看,“出云”号和轻型航母并无二致。有军事专家称,一旦日本方面从美国购得能够垂直起降的F-35战机,那“出云”号将会成为彻头彻尾的轻型航母。

  另外,“出云”号上榜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它的名字。“出云”,是日本侵华战争时期日本海军中国方面舰队的旗舰。当年,日本这艘巡洋舰在日俄战争和侵华战争中都执行过任务,但最终没有逃脱被击沉的结局。有分析人士认为,“出云”的服役显现出日本右翼为军国主义招魂险恶之心,值得亚洲乃至世界警惕。

  【P-8反潜机:美国重返亚太的利器】

  P-8“海神”海上反潜巡逻机是美国波音公司设计生产的新一代海上巡逻机,用于取代老型号P-3C巡逻机。它上榜的原因与美国的亚太再平衡策略息息相关。

  这种反潜机主要用途为海上巡逻、侦察和反潜作战,内有5个弹仓外有6个武器挂载点。

  美国已经在日本、新加坡部署P-8。美国国防部12月表态,可能使用P-8执行所谓“南海巡航”。

  对于美国方面的举动,中国外交部表示,美方加强军事部署、推动地区军事化的行动,不符合地区国家的共同和长远利益。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多做一些真正有利于加强地区国家间互信、有利于维护地区和平与发展的事情。(记者蒋骢骁,编辑闫珺岩,图片来自网络,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472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