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人节日为何选择“孤独”?

2015年12月27日 08:10:20 来源: 新华网韩国频道

(资料图)

    韩国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圣诞节、新年等节日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亲朋好友相聚的日子,一个人独自过节成为最新趋势。统计数据显示,韩国15岁以上人口中,近60%的人今年选择独自过节。

  【节日不愿聚会】

  韩国《朝鲜日报》网站26日报道,韩国统计局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年龄15岁及以上的韩国人中,56.8%的人选择独自一人度过业余时间,即使在圣诞节、新年等节日期间也不例外。相比之下,2007年这一数据为44.1%。

  同时,愿意在节假日与亲朋好友相聚的人比例也在不断降低。2007年,愿意与亲友共同过节的人占到总人口的34.5%,而到2015年这一比例降到了8.3%。

  这一趋势在年轻人群体中体现得更为明显。十多岁人群中,高达73.3%的人选择独自消遣业余时间,这一数据在20多岁人群中也高达71%。

  【主因是钱不够】

  根据《朝鲜日报》网站的说法,“一个人的节日”成为趋势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经济不景气,导致民众不愿花更多钱外出消费。

  韩国一家招聘网站今年5月发起一项调查,询问人们最想减少哪方面花销。结果显示,800多名受访者中,35.4%的人表示最想减少饮酒以及娱乐方面的消费。

  另一项最新调查显示,近五成韩国人认为2015年经济生活水平降低。当被问及对今年经济生活水平的个人感受时,高达48.2%的受访者表示较去年“下降”,33.4%认为“没变化”,只有16.6%的人称有所“上升”。

  当被问及明年经济生活水平预期时,超过40%的受访者都认为会“下降”,只有约20%的人认为会“上升”。

  【“孤独”成流行词】

  除经济方面的原因外,业余时间过少和重视隐私也是导致韩国人更愿意独自过节的原因。

  《朝鲜日报》网站援引的数据显示,韩国办公室一族平均每天只有两小时14分钟的业余时间,远低于全国平均值4小时49分。所以,这些人非常珍视少有的假期,更愿意享受独自一人的时光。

  淑明女子大学专家金永兰(音译)说,韩国20至30多岁的人群中,许多人是独生子女,早已习惯独处。这也是“一个人的节日”成为趋势的原因之一。

  同时,节日期间感到孤独的人也越来越多。韩国一家调查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圣诞节前夕,“孤独”一词频繁在网络上出现。在“推特”等社交网站上,有超过1.7万条帖子包含“孤独”一词,而2011年,这一数据仅为3000条。(张旌)(特稿·新华国际客户端)

 

推荐阅读:

调查显示:近五成韩国人认为生活水平变低

韩乐天世界大厦将成世界第五高摩天楼

韩虐童案件屡禁不止 是否加大刑罚力度引争议

韩低生育率引危机 老年人口将激增

韩男子涉嫌制作散发诽谤朴槿惠传单被判刑一年

韩媒:韩国票选2015年度成语“昏庸无道”当选

调查:韩国人不喜欢在家里自杀 具有较高偶发性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49547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