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三星重工“裁员风暴” 再敲韩国就业警钟

2016年06月21日 09:00:40 来源: 新华网

    

    资料图

     近日,韩国三星重工业发表企业“自救”计划书,预计到2018年裁减约40%的正式员工。即,从今年起将累计裁员5200名,其中今年内拟裁员1500名。

    除三星重工业采取大规模裁员措施外,现代重工业公司、大宇造船海洋有限公司等韩国各大企业也进行了一定规模的裁员。现代重工业公司宣布将裁员3000名。大宇造船海洋有限公司去年裁员700名,计划到2020年累计裁员2700人。两家公司裁员力度虽不及三星重工业,但是对韩国就业市场的影响仍然不可小觑。

    多家企业大幅度裁员计划的公布,不仅仅预兆企业内部的“裁员风暴”,更敲响了韩国就业的警钟。

    就业形势严峻,谁是罪魁祸首

    全球经济回升趋势放缓,韩国经济增长低迷。连续多月出口负增长,国内内需市场萧条,韩国造船、海运业深陷危机,巨额负债率倒逼大规模结构调整。企业的设备投资减少7.1%,国内总投资率为27.4%,是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值。经济的缓慢增长为企业的人员雇佣带来的压力不言而喻。

    韩国政府为促进经济回温,与银行等金融机构联手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统计厅称,产业结构调整对就业的影响已初现端倪,如造船业较为集中的庆尚南道地区呈现制造业就业减少、失业率上升的趋势。5月庆南地区失业率同比上升1.2个百分点,达3.7%,涨幅为韩国之最。

    除客观经济以及经济政策原因之外,韩国就业的社会环境及就业心理也不容忽视。

    员工间的差别待遇,一定程度增加了求职者的就业压力。在韩国,劳动市场的正式员工和非正式员工待遇相差甚远。其中,正式职工编制完整,可以享有更多的假期、福利等保障。而非正式员工则不享有同等福利、收入很低。加之,目前韩国缺少由非正式职工向正式职工转换的有效途径,这使得求职者不得不增加就业投资以准备竞聘正式职位。

     应对就业市场疲软,韩国各界显神通

    韩国中央银行为应对经济下行风险,避免结构调整带来的硬着陆,果断降息。“强心剂”的注入,或能稳定韩国经济、巩固企业经营、增加企业纳新意愿,给韩国就业市场带来希望。

    韩国国民之党议员金三和建议尽快着手审议促进青年就业的相关法案,提出修正《青年雇佣促进特别法》,他指出应给予履行雇佣青年义务的企业以资金支持,而对于不能履行该义务的企业应增收额外的费用。(李晓)

韩三星重工大裁员 1500名职员将失业

韩5月就业人口同比增26.1万人 失业率3.7%

韩国央行意外下调基准利率 创历史新低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71354515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