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三菱向中国二战劳工“真诚谢罪” 部分受害者不接受和解

2016年06月02日 07:17:22 来源: 环球时报

    “真诚的谢罪”,日本三菱材料公司6月1日正式向二战期间被强征的中国劳工受害者及遗属表示“深刻反省”和“深深道歉”。当天,三菱材料与中国受害者代表在北京正式达成和解并签署了相关文件。受害者团体成员超过3000人。除了道歉,和解的主要内容包括向每个受害者支付10万元补偿金。日本《每日新闻》说,围绕中国劳工被强征问题,日方企业与受害者以缔结文书的方式和解还是首次,而且此次创下日企战后最大规模赔偿数额纪录。《日本经济新闻》称,还有部分受害者未同意和解,三菱材料离达成全面和解还有一段时间。

    据国内媒体报道,3名年逾80岁的前中国劳工1日与三菱材料签署协议,他们代表所有接受该公司谢罪并同意与其达成和解的被强征劳工及遗属。日本共同社1日报道称,根据和解协议,受害者方面的对象共3765人。三菱材料称,“诚实承认存在中国劳工的人权被侵犯的历史事实”,并向受害者及遗属表示“深刻反省”和“深深道歉”。日本《每日新闻》称,和解协议还包括表达“真诚谢罪”的内容。三菱材料将以基金方式向每名受害者支付10万元人民币,同时还会支付约600万元的纪念碑建设费和1200万元的失踪受害者调查费。

    针对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表示,强征和奴役劳工是日本军国主义在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期间犯下的严重罪行。希望日方本着对历史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对待并妥善处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三菱材料公司的全称是三菱综合材料株式会社,前身是二战期间的三菱矿业。该公司在二战时还强征过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等国的俘虏进矿山劳动。《每日新闻》称,日本政府1942年决定征用中国劳工。在强掳至日本的3.9万名中国劳工中,有3765人被三菱材料的前身企业及承包公司接收。共同社称,据三菱方面介绍,和解对象曾在北海道的美呗煤矿、福冈县的胜田煤矿等10处被强迫劳动。3765人中目前确认的幸存者有十几人、遗属约1000人。

    共同社称,此次与三菱材料达成和解的是“中国被掳往日本劳工及遗属联谊会”等5个团体。去年8月,受害者团体宣布接受和解,但之后有部分受害者团体在中国提起诉讼并退出谈判,同时中方基金接收方的选定工作也遭遇到了困难,所以历时10个月才签署了相关文件。《每日新闻》称,三菱材料方面希望和所有受害者达成和解,但部分人认为和解方案没有诚意而拒绝接受。考虑到受害者高龄化,该公司决定和部分团体达成和解。

    曾经直接参与对日索赔谈判的北京市子悦律师事务所邓建国律师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就他个人而言,是反对三菱材料“每人赔偿10万元”的方案,最初受害者方面要求的数额是100多万元,“不过有一些人愿意和解,所以我们最后决定,同意和解的人去签字,不愿意的就不签字”。他认为,日本媒体强调受害者对象是3765人,给人的印象似乎是“全体和解”,但事实并非如此。目前三菱材料面临诉讼压力,所以他们希望宣传每个受害者都接受和解的消息。

    共同社将三菱材料与中国劳工的和解称为是“历史性”事件,同时评论说,这有可能会对日企相关的其他战后补偿问题走向产生影响。《每日新闻》称,这是战后对日本企业索赔并达成和解的诉讼案中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日企向二战受害者提供赔偿数额最多的一次。

    西南政法大学国际法教授、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潘国平致力于帮助河北唐山劳工起诉日本三菱公司,他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中国劳工与三菱材料达成和解,能看出日方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松动,也可以在舆论和道德层面予以相关诉讼案支持。但他认为,“大老虎”是日本政府,主要目标还是希望日本政府可以认罪并给予赔偿。潘国平称,不论是诉讼还是和解进度都太慢了。

    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高海宽1日表示,此次和解可以看出三菱材料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上比较灵活,对缓和两国关系具有积极意义。但是该和解和赔偿是否具有彻底性还有待观察,历史问题不能用金钱衡量。虽然日本企业做出一定努力,但是不等于日本政府可以不用负责。

    看到日本企业向中国受害者进行集体赔偿,韩联社1日援引韩国太平洋战争牺牲者遗族会会长梁顺任女士的话称,现在只有韩国受害者因为韩日协定没有得到赔偿和谢罪,这不能不令人感慨。韩国日帝强征动员受害者联合会代表白昌浩表示,目前韩朝有超过1万名受害者曾被日本强制征用。《韩国日报》称,韩国相关受害者曾在韩国发起多项诉讼并胜诉,但日方企业至今对此不予理睬。【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蓝雅歌 环球时报记者 邢晓婧 范凌志 王伟】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21354057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