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珍岛:韩版“摩西奇迹”渴望中国投资

2016年04月16日 11:24:27 来源: 新华网

  珍岛举行一年一度的“神奇海路”庆典活动。(新华社记者冮冶摄)

  新华网北京4月16日电 4月初的韩国珍岛,樱花烂漫盛开,春意盎然。在一条被誉为韩国版的“摩西奇迹”的神秘海路上,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摩肩接踵。

  应珍岛郡政府邀请,记者再次来到了这座小岛,参加一年一度的“神秘海路”庆典暨中国企业招商说明会。见到记者,珍岛郡招商引资组的组长金才信,再三恳请:“请告诉中国企业,珍岛欢迎他们来投资。”

  珍岛举行招商引资推介会,欢迎中国企业前来投资。(新华社记者冮冶摄)

  “其实珍岛作为韩国第三大岛,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天然优势的港口资源。对中国企业来说,这是一片尚未开发的土地。但越是这样,越说明这里蕴藏着无限的机遇”。

  珍岛郡招商引资课长文正培对记者表示。随着珍岛经济由农业向服务业转型升级,当地正计划将珍岛港腹地开发为多功能观光港和综合物流产业基地。站在因岁月号而闻名的珍岛港前,他满怀信心的在向记者一行憧憬着珍岛的未来。

  珍岛“欢迎您”,“神奇海路”庆典活动上的飞翔机。(新华社记者冮冶摄)

  长期以来,拥有3万多人的珍岛以发展农业和水产养殖业为主。韩国西南海域干净无污染的海水,具有养殖鲍鱼等高价值海产品的天然优势。韩国近一半的花蟹和鲍鱼都产自珍岛。

  近年来,“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的中国企业逐渐成为珍岛郡招商引资的重要对象。“珍岛与占中国GDP30%的上海、安徽、江苏、浙江等相邻,最近距离仅有567公里。珍岛立志成为新的中国企业特区!”

  在珍岛郡政府制作的招商视频中,如此描述了珍岛的梦想。为此珍岛成为了韩国第一个设立投资营销课的郡(郡相当于中国的县级),还专门举办招商投资会邀请在韩中资企业实地考察。据悉,来自中国的企业大连獐子岛在珍岛投资了海参种苗养殖项目,这也是迄今为此珍岛郡所吸引的最大一笔中国投资,总投资额达2000亿韩元以上。

  保存完善的珍岛韩屋。(新华社记者冮冶摄)

  小小的珍岛是韩国从中央到地方争抢中国投资的一个缩影。由于近年来韩国经济不景气,国内投资和消费增长乏力,韩国政府乃至地方政府为吸引中国投资可谓不遗余力。

  2013年朴槿惠政府上台后亦将吸引外资作为其经济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从地方政府看,首尔、仁川、釜山、全罗南道和新万金特区等也在想方设法、积极吸引中国资本的进入。

  根据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统计,2015年中国对韩投资协议金额19.8亿美元,同比增长66.3%。记者采访过的多家在韩中资企业,均普遍感到了韩国政府对中国投资者的热情。

  外国游客游珍岛。(新华社记者冮冶摄)

  在采访中,珍岛郡有关人士也坦言,由于受交通条件的影响,珍岛相较于韩国其他地方并不占优,但这并没有“浇灭”珍岛推进经济转型和吸引中国资本的热情。

  在对中国企业的招商会上,金才信在描述珍岛蓝图时提到了深圳,“30年前,中国的深圳也曾是一个仅有2万多人口的小渔村。但是通过改革开发,深圳现在成为了中国最发达的大城市之一。希望深圳的今天是珍岛的明天。”(记者姚琪琳,编辑林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视频:韩国版摩西奇迹——珍岛“神秘海路”

韩国版摩西奇迹——珍岛“神秘海路”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841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