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执政党遭遇“惨败” 现政府或将受国会掣肘

2016年04月16日 07:23:05 来源: 人民日报

  图为首尔的一个投票站内,一位行动不便的韩国选民正在投票。记者 万宇摄

  4月15日,随着韩国第二十届国会选举的落幕,韩国政党几家欢乐几家愁。执政的新国家党遭遇“惨败”,不仅未能保持过半席位,还出人意料地丢失了国会第一大党地位。当日,新国家党由于党首和领导层纷纷引咎辞职,全党进入“紧急状态”,由元裕哲暂时担任党的负责人。韩国舆论认为,时隔16年,韩国国会再次出现了“朝小野大”的格局,韩国现政府未来的执政之路将更加坎坷。

  选民积极踊跃参与投票

  韩国国会议员选举投票13日正式举行,韩国各政党的千余名候选人争夺国会总共300个议席,4210万选民在韩国13873个投票站投票。为了提高投票率,韩国中央选举委员会在上周首次进行了提前投票。记者居住的小区早早就贴出了选区候选人的海报,还有候选人在人群密集的地铁站附近宣讲政见并拉票。

  正式投票的当天下午,记者在首尔一个投票站看到,前来投票的韩国民众络绎不绝,既有老年人,也有中青年人,还有一些父母带着孩子,身体不便坐着轮椅的民众在亲人陪伴下也来一同投票。一些初次投票的年轻人还在投票站前留影。投票站外有人进行出口民调,询问投票意向。记者听到其中几位都对执政党不太满意。

  韩国中央选举委员会的统计结果显示,此次选举投票率为58%。《韩国日报》报道称,20岁年龄段投票率达到49.4%,30岁年龄段达到49.5%,较上次国会选举分别增加了13.2%和6.2%。

  执政党失利出乎预料

  选举截止后,各电视台的出口民调和媒体之前的预测截然不同。起初,韩国媒体大多预测虽然执政党政绩平平,但由于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主张对朝鲜强硬的执政党应该能巩固基本票源,保住国会过半席位,而在野党由于出现分裂,相互厮杀,席位有可能减少。但最终的选举结果却令人大跌眼镜。在野的第一大党共同民主党出乎预料地成为国会第一大党,议席与上届相近,虽然在首都圈(首尔、仁川及京畿道)取得大部分席位,但失去了原根据地全罗道及光州的大部分席位,执政的新国家党惨败,与上届相比失去近30席,失去国会的控制权和第一大党地位。创党仅两个月、自诩代表第三势力的国民之党取得38席,从而形成国会“三分天下”的局面。这亦是韩国国会自2000年后,再次出现“朝小野大”的局面,执政党没有控制国会。新国家党党首金武星14日宣布引咎辞职。

  民调也显示出韩国民意的变化,韩国民众对总统朴槿惠和执政党新国家党的支持率大幅下滑,而对在野两大党——共同民主党和国民之党的支持率却同步上升。韩联社报道,韩国一民调机构14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新国家党的支持率为31.8%,较国会选举之前下滑2.1个百分点。而同期,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的支持率升至30.3%,上升3.3个百分点,第二大在野党国民之党的支持率为24.1%,上升2.4个百分点。

  现政府或将受国会掣肘

  韩国舆论纷纷把执政党的败选原因归咎于其内部的不团结。《朝鲜日报》社论认为,执政党内部因为推选议员候选人问题产生分歧,不受亲朴槿惠派支持的5名议员脱党参选。《东亚日报》社论称,推荐候选人的风波引爆了支持执政党选民的不满,不少原来支持执政党的选民以不投票来表示抗议。

  虽然韩国媒体大多将执政党惨败的原因归咎于执政党内部问题,但也有《华盛顿邮报》等外国媒体认为,虽然半岛局势紧张,但这一问题并没能成为选举焦点,决定选民意向的是韩国的经济状况。有韩国舆论认为,在野党虽然一贯对朝态度缓和,但在联合国对朝制裁决议问题上,执政党和在野党态度差别不大,因此即便在野党主导国会,也很难改变韩国政府的对朝政策,不过韩国政府在推行具体法案上可能难度会加大。

  韩国舆论将此次国会选举视为明年韩国总统大选的风向标,执政党势力的候选人在此次选举中几乎全部落马,而参与上一届大选的安哲秀和文正寅的人气见涨。

  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学教授金珍镐对本报记者表示,执政党的失败源于韩国经济不振,但直接的导火索是执政党推出候选人的过程充满争议,甚至造成候选人脱党参选,未能符合选民期待。未来韩国政府在推进各项政策上会受到国会掣肘,在履行韩日慰安妇协议和部署萨德系统等问题上或将遭遇更大的阻力。(记者 万宇)


韩国百余名新议员涉弊被立案 部分或被判刑

日官员:韩国会选举结果不影响韩日慰安妇协议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6011352835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