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年轻人普遍认同“勺子阶级论” 叹寒门再难出贵子

2016年04月07日 07:30:31 来源: 环球时报

    原标题:韩国八九成年轻人认同“勺子阶级论”

  “韩国豪门子女的教育费是寒门的7倍”“日本贫困学生无钱买校服、学历越低犯罪率越高”在韩日两国媒体上,舆论把这些现象称为“社会病态”。特别是在韩国,教育被称为提升阶层的梯子,然而在“身份社会”的氛围中,“鸡窝里飞出金凤凰”已变得越来越难。人们感叹,像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现代创始人郑周永那样贫农家庭出身的苦孩子,靠奋斗成为政界、商界精英的传奇还会不会重现呢?

  在韩国,家庭收入的多少在子女升大学中扮演了相当重要的角色。首尔市江南区某初中二年级学生金某,每周上一次每小时20万韩元(1万韩元约合55元人民币)的“前途指导”课。辅导老师与怀揣外交官梦想的金某交流:中学成绩应考到多少,英语、第二外语的成绩要提升至什么水平,社团活动选择什么比较好……金某父母根据辅导老师的建议,计划安排孩子暑假期间去国外参加英语夏令营,并帮忙打听国会青少年实习岗位。而在首尔市松坡区边缘的初中三年级学生朴某则没这么幸运,因父母离异后做助理护士的妈妈月薪只有120万韩元,他连美术补习班都上不起,只好放弃了画家梦。

  很多韩国家长都有这样偏激的认知——补习班学院才是教育机构,学校只是评价机构。因此,一到寒暑假,家境好的都让孩子去补习。韩国的社会现实,就变成了谁能消费更贵的课外教育,谁的竞争力就更强。对此,韩国《朝鲜日报》认为,应将“课外教育”拉下水,将“公共教育”推向前台。韩国现代经济研究院研究委员李准燮认为,课外教育费用占据了家庭教育支出的大部分,意味着孩子的机会越来越取决于父母的财力,而教育差距的不断加大,会造成社会阶层移动性的恶化。韩国《京乡新闻》分析说,收入不平等造成教育不平等,造成前途、仕途的差距,进而再次出现收入的不平等,韩国目前已形成这样的恶循环。韩国全北大学教育学一教授在论文《各收入阶层子女大学升学差距分析》中提到,月收入在100万韩元以下的最下游阶层的子女中,只有1.6%能进入排前10名的大学。

  韩国人说富人家子弟生来含着“金勺子”,穷人家孩子是“土勺子”。“勺子阶级论”正在韩国社会蔓延,84.9%的韩国民众认为这是不可否认的现实,特别是在20岁至29岁人群中认同率高达88.6%,30岁至39岁人群认同率为83.1%。韩国尚志大学教授朴正元认为,韩国上游1%最富有者占据着社会22%的财富,而下游50%的人占据的社会财富不过2%。朴正元说,打破“勺子阶级论”,体制改革要从大学入手,从根源上打造一个通过努力就可以生活的社会。

 

推荐阅读:

韩国墓地收费名目细致 骨灰堂经济实惠

韩国一小伙偷包后联系女失主想约会 泄露行踪遭逮捕

韩媒:本科毕业生重读职业大专人数上升

韩国2050将成世界第二大老龄化国家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256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