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首页 时政 国际 财经 高层 理论 论坛 思客 信息化 炫空间 军事 港澳 台湾 图片 视频 娱乐 时尚 体育 汽车 科技 食品
韩国频道
首 页 内政经济文化军事地方外交社会科技评论韩语娱乐旅游时尚留学图片TV商务

韩国游宰客猖獗 也要从国内找原因

2016年03月26日 15:43:16 来源: 三亚日报

(资料图)

    接待中国游客的韩国餐厅却禁止韩国人入内,声明不含购物点的行程却遭地陪强制消费,心惊胆战地结束旅行却被领队盯着填好“满意意见书”……这样的韩国行,着实令不少中国游客措手不及。这样的韩国印象,同样令“太阳的后裔”们汗颜。

    有数据显示,去年中国赴韩国旅游总人数预计达611万人,占到赴韩外国游客总人数的四成多。而在赴韩游人群中,恐怕有不少国内游客吃过糟糕的韩餐,或在韩国遭遇过强制购物等。这类宰客现象长期存在于国内旅游市场,为何如今也出现在韩国,值得我们深思。

    宰客现象显然与韩国旅游市场不规范、监管不到位有关系。之前就有报道指出,国外游客在韩国遭遇打车被宰、购物“缺斤少两”等问题。有韩国机构统计显示,2015年1154件外国游客申诉中与消费相关的申诉最多(达320件),其中与宰客行为和服务态度相关的申诉占到67.8%。为此,韩国有关部门去年针对旅游乱相采取多种治理措施,引进“出租车信访责任制”,推行“价格标示制度”。另外,今年4月实施“观光狗仔队”制度,用较高赔偿鼓励游客投诉。

    尽管韩国宰客现象不只针对中国游客,但由于中国游客最多,自然受伤害的游客也最多。因此,在呼吁韩国方面切实保障中国游客权益的同时,我们还应该从国内找一找原因。比如说,国内不少游客往往对旅游宰客现象采取容忍的态度,其实也在纵容韩国宰客。

    不管是国内治理旅游乱象,还是韩国整治旅游乱象,只靠监管部门是不行的,还需要游客积极配合。韩国有关方面不仅公开了旅游投诉电话,据说旅游警察也懂多种语言包括中文。只有抛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积极投诉宰客行为才能维护自身权益,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应该如此。

    尤其是,韩国旅游宰客现象与国内涉外旅行社也有很大关系。国内旅行社作为组团社,如果真正对游客权益负责,显然不会与那些韩国宰客的地接社进行合作。据悉很多地接社为了从中方组团社手里拿到客源,还要向组团社交纳“人头费”,造成地接社要想赚钱,只能靠购物拿回扣。

    那么,国内旅行社收取的“人头费”是否合理合法,值得追问。国内组团社不了解韩国旅游市场黑幕吗?或者没有接到过国内游客投诉吗?显然不可能,而是组团社也有利益在里面,所以纵容韩国方面宰客。再如,有网友反映,在返回中国的飞机上中方领队还让游客们签了一份旅行满意意见书,显然问题在国内。

    在笔者看来,无论中国游客在国内旅游,还是跟团国外旅游,国内有关方面都应该切实保障游客权益。国内游存在的种种问题,原因完全在国内。而韩国游存在的宰客现象,源头则在国内组团社。因此,游客在韩国遭遇宰客后,理应依据合同追究组团社责任;同时,有关监管部门也要对国内组团社强化监管。

    据悉,去年中国游客赴韩国旅游人数比2014年减少2.3%,这也是韩国旅游市场宰客的结果,对韩国有关方面是一种警示。从最新报道看,韩国对旅游市场治理效果仍不理想。而对于韩国跟团游种种黑幕,我们也要从自身查找原因。(张海英)

 

推荐阅读:

赴韩游客近半数为中国籍 主要目的是购物

“整形韩流”掀热风 韩业界出招迎合中国患者

韩国政府加强管制:淘汰低价吸引中国游客旅行社

韩媒:韩东大门拟打造新品牌变身世界级服装市场

【纠错】 [责任编辑: 田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71370000000000000011103461352254831